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2)》认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稳步增长 煤电装机容量2030年前预计达峰

2022年11月08日 15: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刘志国)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2)》。

蓝皮书阐述了全球能源局势与中国能源发展概况,梳理并分析了2021年世界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核能、可再生能源等各个能源行业的发展情况、市场走向以及未来趋势,还对绿色金融与能源投资、数字治理下中国的电力安全供应体系、干热岩与可燃冰的勘探开发、储能技术、中国城市能源绿色利用与碳排放达峰指数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世界能源报告

蓝皮书指出,截至2021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63亿千瓦,占发电装机总容量的44.8%。其中,水电装机容量达3.91亿千瓦,风电装机容量达3.2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3.06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3798万千瓦,分别占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的16.5%、13.8%、12.9%和1.6%。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稳步增长,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2.48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9.8%。其中,水电为1340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风电为6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5%;光伏发电为32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1%;生物质发电为16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6%。水力发电量、风能发电量、光伏发电量和生物质发电量分别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6.1%、7.9%、3.9%和2%。2021年,中国核电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全国运行机组数量同比增长8.2%,装机容量同比增长7.1%。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1年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数据,2021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

蓝皮书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高油价叠加加速石油替代进程,预计2022年、2023年,国际原油价格中枢将分别为每桶100美元、90美元左右。全球电力需求增速放缓,低碳发电量占比增加,预计2021~2024年大部分电力供应增长在中国,增长量约占净增长总量的一半,其次是印度(12%)、欧洲(7%)和美国(4%)。2026~2030年,中国煤电装机容量或将达峰,预计电力行业用煤需求在2030年为24.5亿~25.3亿吨。从发挥兜底和调节性作用的角度预测煤电发电量,“十五五”期间,全国煤电装机容量将新增0.3亿千瓦,并将在2030年达峰,达到12.6亿千瓦。从保障作用角度看,煤电发电量仍然占总发电量的近一半,煤电在电力保供中的重要地位短期内难以改变。

蓝皮书已连续出版十年。该书基于世界权威机构发布的相关数据以及能源问题专家在各自研究领域掌握的详实资料和总控全局、洞悉细节的鲜明观点,对世界各国能源政策及市场走势进行了系统深入分析,为我国能源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