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弘孝基金:慈心善举力促孝文化传承

2022年11月08日 16:06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弘孝基金管理委员会走进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安立休养所,开展“情暖老兵·孝老拥军”活动。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弘孝基金管理委员会走进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安立休养所,开展“情暖老兵·孝老拥军”活动。

“弘孝基金将不忘初心、厚植家国情怀,将孝文化融入新的内容,把传承发扬孝文化与家风文化结合起来,在“情暖老兵·孝老拥军”、孝文化传承行动、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等公益项目的基础上,开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加饱满的孝文化系列主题活动,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日前在京召开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该基金会弘孝基金管委会主任、《我的父亲母亲》栏目总制片人叶朝阳当选为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后如是说。

据了解,近年来,弘孝基金和叶朝阳聚焦孝文化传播,发起并打造了一系列精品文化项目,创办《我的父亲母亲》电视栏目、融媒体访谈节目《榜样的力量》,宣传了大批不同领域的孝道典型,推广了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尽孝好方式。

此外,还与河南省清丰县、陕西省佳县等地的政府部门联合举办了“孝文化传承行动”、孝行天下全国公益巡演等活动,组织开展的孝文化传承行动走进校园活动,先后走进了北京交通大学、齐鲁理工学院等高校,将孝文化传承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

“孝文化传承行动与学校实施的以齐鲁文化为内涵的养成教育不谋而合。”齐鲁理工学院副校长赵庆勇说:“学校16项养成教育中,就有感恩父母的具体要求,在学校至少每周给父母打一次电话;假期中为父母做几件力所能及的暖心事等,希望通过师生共同努力,使中华民族的孝文化传承,历久弥新。”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表示,举办“孝文化传承行动”,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将敬老、爱老、为老服务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弘孝基金的品牌性公益项目之一是在北京市军休系统持续开展的“情暖老兵·孝老拥军”系列活动,包括孝老拥军文艺演出、关爱老兵慰问活动,情暖军休健康公益讲座、智慧助老出行等系列活动。

为响应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要求各涉老社会组织开展“情暖老兵”公益活动、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帮扶服务的号召,弘孝基金管委会发起并组织“情暖老兵——关爱口腔健康”公益活动,将尊崇和关爱送到广大军休干部的身边。

活动前期,弘孝基金管理委员会联合爱心企业以北京市莲花池军休所、恩翠军休所、丰台第33军休所为试点,组织开展了“情暖老兵——关爱口腔健康”公益讲座,大大提升了老年人口腔健康方面的荣誉感、幸福感、尊崇感。

“听了专家讲解,才知道牙齿缺失关系到口腔疾病,以后一定要重视自己的口腔问题,保护好自己的牙齿。”老兵们纷纷如是表示。

今年7月5日,叶朝阳代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安置事务中心举行了“情暖老兵·孝老拥军”系列活动之智慧助老“助老打车暖心车站”签约协议,旨在为广大军休干部的出行提供便捷安全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

安立军休所军休干部代表、党总支副书记孟宪常说,“助老打车暖心车站”从一键叫车到乘车支付,都充分尊重了老年人的习惯,比起以前在路边招手打车,线上叫车范围更广、响应车辆更多,切切实实带来了便利,提供了有效保障,是暖心工程,也是福利工程。

与此同时,弘孝基金管理委员会还长期致力于对困难孤寡老人、农村留守老人、环卫工人、失学儿童以及贫困家庭进行帮扶与捐助。

2019年,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弘孝基金向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街道捐助资金10万元,用于救助海淀羊坊店地区的困难孤寡老人。

自2020年以来,弘孝基金管理委员会先后4次向济南市章丘区进行捐赠,累计捐赠90万元现金、价值26.5万元的孝老爱心包以及价值50万元的乐龄陪伴爱心包,助力章丘区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工作。

章丘区政府相关领导表示,爱心包捐赠体现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对章丘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更是激励章丘站在新起点上做好养老事业的动力。

此外,弘孝基金管理委员会还带着来自北京多家三甲医院的医学专家走进河南省清丰县,为老年人提供义诊服务,让当地老年人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以前去大城市看病不仅麻烦而且很难挂到专家号,今天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来自首都北京的权威专家的服务,这对我这样的老年人来说,简直是福利。”一位老人说。

2022年8月,弘孝基金管理委员会向甘肃省积石山县捐赠了1065份困境老人健康关爱包,总价值达62.9万元。当地一位老人说:“扶贫帮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凝聚了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企业的真心实意,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善举,触动了积石山人民的每一颗心。”

在今年中秋节来临之前,弘孝基金管理委员会向北京市延庆区四潭沟村捐赠了棉服等价值13.5万元的爱心物资,助力四潭沟村老年人关爱工作,为四潭沟村的老年人送上了一份温暖与关怀。

“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弘孝基金始终立足实际,将关爱落到实处,以孝爱与责任践行初心使命,谱写人间大爱新篇章。”叶朝阳说。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