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与解读——“两岸弘扬中华文化”沙龙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年11月09日 08: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高杨)由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主办,北京四海孔子书院协办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与解读——两岸弘扬中华文化沙龙”研讨会11月6日在京举行,30余位来自国家相关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和涉台媒体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展开研讨,建言献策。

1

与会者认为,文化是国家的血脉和灵魂,文化认同是国家认同的基础,是国家向心力的动力和源泉,是维系整个民族、国家文化群体的精神支柱。文化认同就是价值观的认同,而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没有文化认同就没有民族认同,也就没有国家的统一。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则为今后两岸交流指明了方向。”

与会者认为,海峡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是台湾文化的根基和核心,台湾文化传承了中华文化的传统,是一种具有明显台湾区域特征的地方文化,它是多种文化交融的产物,但并非独立于中华文化之外的另一种文化。从历史上看,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早已在台湾开枝散叶,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思想情感中。台湾的地域文化根源于中华文化,也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

与会者表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而我们灿烂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正是因为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才让中华文化历久弥新。

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和国台办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原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特聘教授王杰担任引言嘉宾,北京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担任点评嘉宾,与会的十余位涉台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人士围绕主题进行观点分享。

GetAttachment

王杰教授在引言时表示,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还提出了“斗争精神”,因此,我们面对民进党当局在历史文化等领域搞“去中国化”运动和各种“文化台独”活动,必须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批驳反制“文化台独”。

GetAttachment (1)

而王名教授在引言中介绍了前段对中华文化探源和研究成果——《两岸文化探源的田野报告》的完成情况。还就下一步如何推动两岸弘扬中华文化提出了建议和“路线图”,尤其他的“田野研究”思路引起了在座的专家学者的共鸣。

冯哲院长结合自身近日作为其所在镇的宣讲团成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和推动两岸弘扬中华文化的内容谈了体会。冯哲认为,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不仅大陆要推进中华文化,还得推岛内。

GetAttachment (2)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