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唱响“黄河”履职曲

山东省政协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小记

2022年11月09日 18: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题记: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首要职责使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落实“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抓手。山东省政协高度重视、高点谋划,生动演绎了一次高质高效的协同调研曲。

记者 张文敬

11月7日至8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济南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专题协商议政。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大课题。如何才能小切口做出大文章?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社会法制委员会及济南、东营两市政协合力做好专题调研工作。

7月盛夏,3个专委会组建工作专班,组织调研队伍,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调研环节设定5个分专题,社会法制委员会围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黄河流域产业转型升级”展开调研。7月上旬,调研组赴滨州、菏泽实地调研,在企业、重点项目,在科研机构、科创平台,留下了委员们的足迹;在化工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在生物制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留下了委员们的建议。社会法制委员会还向聊城、德州、淄博、东营沿黄4市发函,了解有关情况。10月中旬,调研组再赴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开展延伸调研,为推动黄河流域产业转型升级寻方问计。

“更好发挥乡村功能,推动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是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调研课题。调研组通过委员分组调研、实地调研、省市协同调研、外省函调等4个层面开展调研,收到调研报告32篇、意见建议300余条。8月,调研组深入粮食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农业加工企业、乡村文旅融合示范点、综合治理中心等了解情况,听取职能部门、市县政协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深入实施生态优先战略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承担的调研课题。调研组实地察看东平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作、狼窝山破损山体修复项目、光大水务和孝妇河生态治理现场,深入了解有关情况。调研组还围绕“加强河口生态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修复”进行实地调研。

济南市政协负责“加强起步区生态建设,筑牢黄河安澜屏障”专题调研议政工作。3个月来,调研组着重围绕“强化黄河防洪安全,筑牢黄河安澜屏障”“构建起步区蓝绿系统,铸牢生态安全格局”“全方位推进‘四水四定’,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源头治理,夯实起步区生态基础”“以‘双碳’为目标,加强起步区绿色发展”5个方面,组织调研座谈。

握指成拳,合力致远。一次次的跋涉为协商议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设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事关山东未来发展全局、事关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大局。”

“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打造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大会发言环节,委员们务实可行的建议获得了一致好评。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认为,当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战略叠加,机遇满满,也存在科技、人才、资本等高端要素聚集能力不强的问题,能源、土地、水等要素制约明显。她建议,推动起步区高质量发展,既要练好“转换”基本功,更要突出培育“新动能”,夯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强引擎。起步区作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引领者,要坚持高点定位,着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率先建设全国绿色城区。

省政协委员赵勇认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山东半岛要更具开放性和包容性,扩大发展空间;要加快推进济南、青岛“两心”的能级跃升,增强发展内生力;构建内通外联的发展大通道,打通山东发展的“奇经八脉”。

仓廪实,天下安。黄河流域粮食产量占全国1/3左右,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巩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刘君委员建议,夯实生产基础,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突破瓶颈制约,着力解决粮食生产用水困境;强化科技支撑,挖掘提升粮食增产增效潜力;提高服务能力,持续加强粮食生产服务保障。

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会议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曾赞荣出席会议并作关于山东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专题报告。

葛慧君表示,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认真落实省委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当好生态安全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黄河文化的传承者,助力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