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网原创

她眼中的这“两个会”

——访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

2022年11月09日 1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1109192732

人民政协网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 李京)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世界相约东海之滨;2018年, 生在黄浦江畔、长在苏州河边的她第一次踏上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之路。“第五次参加进博会,我也算得上是与进博会一同成长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笑着对记者说。

119190454

多年前,作为上海市政协常委,营商环境就是蒋颖持续关注的议题。自2018 年开始,蒋颖先后提交了近 20 件提案, 涉及慈善税制改革、金融营商环境改革、稳外资等多方面内容。2022 年全国两会更是带来了七项提案, 涉及平台经济、知识产权融资、碳税、碳数据 质量、外资统计口径、转让定价和数字政府等重要议题。

由于专业,基于了解,所以懂得。作为政协委员,本届进博会对于蒋颖来说也是一次特殊的“调研”经历,除了“各显神通”的展台、琳琅满目的商品,她更多关注到的是开放的深度与广度的提升带来的大机遇与中国数字经济市场的巨大前景。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在蒋颖看来,进博会已成为中国促进开放合作、展现开放成果的重要平台。自 2018 年举办首届进博会以来,中国这个14亿多人口的大市场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进博会溢出效应下形成的大量跨境贸易新制度、开放合作新模式,将进一步助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从制度型开放的角度来看, 对标国际高水平的经贸规则与治理 范式持续推动着经贸模式的创新与更新。从关注倡导传统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逐渐在数字贸易发展进程中积累丰富经验,形成话语权,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蒋颖说。

222500

“例如,得益于中国成熟的数字生态,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支持下形成的进博数字贸易制度,对于优化跨境电商运营 环境, 简化海外品牌入华路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蒋颖举例说道。

谈及下一步计划,蒋颖表示,“本届进博会, 我观察到中国已建立并将持续升级开放的生态圈,力争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汇聚更多优质要素和资源”。

如蒋颖所说,未来,中国开放将向着高水平开放快速迈进,开放的力度将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会更深。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