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要闻

"中华文明探源·何以中国"之发现篇⑨ | 学科融合:让考古变得更加精准、安全、高效

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项目负责人韩建华

2022年11月10日 08: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王慧峰

多学科合作,近年来考古新发现的一个共同特点。

从传统的“手铲释天书”,到各种“黑科技”大显身手,科技成为考古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近年来,各个前沿学科深度参与考古田野调查、勘探、现场发掘、资料整理与研究分析、文物保护的全过程,跨学科研究、多学科携手的趋势与效果日益彰显,“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成果多点开花,中国的历史轴线不断被拉长。

溯源之外,不少考古项目在学科融合中也推进了对中华文明内部交流的研究。其中,青海都兰县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的考古发掘,就被视作多单位、多学科合作的成功典范,还因其田野发掘的科学性、系统性以及突出的学术价值入选2020年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哪些学科参与?这些学科的介入对考古而言意味着什么?我们充满好奇。

新闻眼用图1(1476933)-20221110084411

2022年9月16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工作进展会在北京举行,河南洛阳二里头夏代都城布局有了新探索:新发现了更多道路及两侧墙垣,或为后期城市布局“里坊制”的雏形。二里头遗址是公认的迄今为止我国自然科学等相关学科介入最多的一个遗址。张怡熙 摄

“小处着手,大处着眼”

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南沿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是丝绸之路青海道的重镇。

40年前,位于都兰县热水乡境内察汗乌苏河两岸的热水墓群被发现,其中就包括著名的血渭一号墓,出土了大量文物,有力地证明了从北朝至隋唐时期,青海道是丝绸之路上的一条重要干线,都兰则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

记者:相比青海都兰热水墓群血渭一号墓,小说《鬼吹灯》里以其为原型虚构而成的“九层妖楼”可能更为出名。我们好奇,这是一处怎样的墓葬遗址?

韩建华:青海省位于黄河上游,许多中国古代丰富文明集聚于此。1982年,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许新国和同事到都兰调查岩画,夜宿在鲁斯沟藏民达洛家中,从达洛口中得知察汗乌苏河的对岸有许多古墓葬,这就是著名的热水墓群。历时四年发掘,这里出土了大量罕见的精美文物和遗迹,在当时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轰动。经考古确认,这是一处6至8世纪的重要墓葬群,为我们揭开了丝绸之路河南道被尘封的一段历史。

至于大家所说的“九层妖楼”,实际是1982年发掘的墓群中一座编号为“血渭一号墓”的规模较大的墓葬。

记者:您之前一直在洛阳进行隋唐洛阳城考古,是什么机缘让您参与到都兰热水墓群的考古发掘工作?

韩建华:事实上,我是赶鸭子上架,接受了这个任务。

几十年来,热水墓群出土的金银器、玉器、丝织品备受海内外收藏家的青睐,也让无数的盗墓贼蠢蠢欲动。2018年“3·15热水墓群被盗案”震惊全国,涉案文物达到646件,虽然案件最终告破,文物都成功追回,但对这一墓群的考古工作迫切地再次提上了日程。

2018年6月,我接到上青藏高原的通知,针对2018年被盗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也就是大家现在说的2018血渭一号墓。

记者:现在回看总结,可以说2018血渭一号墓的发掘将各种各样的科技考古手段、先进的考古理念均应用到实践之中。发掘之初是如何考虑的?

韩建华:2018血渭一号墓的抢救性发掘是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青海省政府三方共建“热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基地”框架协议下开展的,最初就强调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简单说就是“小处着手,大处着眼”。

热水墓群几十年来的考古发掘几乎都是抢救性发掘,文献资料不充裕,学术研究也不足,并且缺乏系统规划,这从墓葬编号的混乱就可见一斑。在梳理了热水墓群37年的考古发掘历程后,我认为热水墓群可以尝试采用聚落考古的方法来进行,也就是以被盗墓葬发掘为切入点,将热水河两岸都纳入考古工作的范围,遵照大遗址考古工作规范,建立统一的分级控制网和记录系统。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