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楼家强:与香港中学生探讨国家软实力发展中的机遇

2022年11月10日 08:52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1108211621(1475539)-20221110083830

人民政协网11月10日电(记者 刘圆圆)

“同学们好,你们知不知道什么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大湾区青年新动力主席楼家强在香港龙翔官立中学与同学分享交流时抛出这个生动有趣的题目,引起了在座同学的兴趣。

“软实力是指国家的文化。”

“软实力是国家给别人的形象。”

……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起来。大家对国家软实力的关注让楼家强颇为欣慰,作为青年领袖,他正是想通过分享国家软实力的发展,为香港青年朋友们展示他们未来的机遇在哪里。

楼家强告诉大家,国家的软实力是指一个国家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精神力量,包含中华文化的传统智慧,也包含国家进步的力量。

当他讲到近年来,国家软实力已经实现快速发展并得到国际公认时,同学们的眼光明显亮了。

“在世界权威的调查中发现,中国在2022年软实力指数提高了9.9分,从去年的第8位增长到第4位,教育的全面普及、法律制度的提升、知识产权的改进、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等全面发展成果,让世界为之惊叹。”楼家强现身说法介绍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我在内地已经工作生活了20多年,交通网络的完善、移动网络的通畅,使我的工作十分高效。即便是去不同的省份,高铁、高速公路的便捷,也可以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目的地,甚至可以当日往返。即便在高铁上,乘客仍然可以使用流畅的通信网络,发送各种讯息,处理各类业务。”

楼家强说,这些在大家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其实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而这只是短短数十年的变化。“在百年前,一个被列强任意欺凌和抢夺的国家,被强迫签下许多不平等条约,割让土地,人民生活得毫无尊严。但我们国家却将这些磨难变成推动力,以中国人的坚毅、团结、自强不息,站起来、富起来、奔向强起来,从以农立国,到成为世界工厂,再成为世界大市场,大踏步走入新时代,成为受国际社会尊重和认可的大国。”

楼家强的慷慨激昂感染着同学们,他们不时地踊跃提问,他也尽己所能一一作答。

楼家强说,从这堂课,他感受到香港青年对国家发展的兴趣。

他勉励同学们,在新时代下,大家享受着国家发展的红利,更要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以承前启后的精神,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以新时代接力者、奋斗者、开拓者的姿态塑造过硬的能力素质,奉献青春智慧、铸就青春梦想、创造青春价值。讲座结束后,楼家强还将《大湾区青年信息通》一书赠予学校和同学,鼓励大家多学习,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好准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一份力。

楼家强表示,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与青少年交流国家发展现状,让香港青年增进对国家的了解是应尽之责,尤其在香港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青年更加要把握时机,在背靠祖国的优势条件下,面向世界发展。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