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要闻

拓市场、交朋友:台企深掘进博会机遇

2022年11月10日 09:1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记者许晓青、谈昦玄、潘清)首次参展进博会,乔山健康科技集团收获满满。借助进博会平台开拓大陆市场,不仅寻找到各地的合作经销商,签约合作意向金额也突破5亿元(人民币,下同)。

参展第五届进博会的台资企业有20家,其中不乏像乔山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据进博局有关方面介绍,今年台企参展总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比去年略增,且八大展区均有台企参展。

进博会期间,台企连续拿下大单,内容品类丰富。连续五年参展的南侨食品集团,宣布再创企业在进博会签约金额新高,达到4亿元。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王跃告诉记者,台企参展进博会,正在从追求数量转向追求高质量。“不是来扎堆,也不是匆匆走马观花,企业追求的是全方位展示良好形象,将世界市场与大陆市场联系起来,找到最合适台商自身的发展机会。”他说。

今年首次参展的企业名单中,旺旺是大陆消费者熟知的休闲食品品牌,此次参展以“旺旺水神”为主体,体现企业科技含量。据了解,该系列产品研发多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需求增加,进一步吸引大陆厂家和消费者关注。

“让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走向社会、走入家庭,这是旺旺当初研发和应用次氯乙酸类消毒产品的初衷,而今则希望这样有价值的技术和产品可以更多惠及大陆市场。”旺旺水神事业部执行主管蔡旺庭说。

他认为,进博会为台商提供了非常好的拓展空间,以及在海内外发展的新机会。企业首次参展看重的是进博会的曝光度,且更有助于市场认可。

据了解,旺旺水神还为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总计200余万元产品支持。

乔山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楷则表示,近年来全球多地需求萎缩,令乔山开始将目光转向更为广阔的大陆市场。他透露,乔山正扩编大陆专属产品研发团队,力争未来几年将大陆市场销售占比由目前的一成提高到三成。

他认为,进博会作为举世瞩目的展示平台,其强大的“溢出效应”可帮助诸如乔山这样的台企提升产品能见度和品牌知名度,加快拓展内需市场的步伐。

“交到更多朋友,开拓更大市场。”这已成为台商眼中进博会的最强吸引力之一。南侨食品集团今年在展台特别推出“美味泰经典”区域,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也展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南侨泰国厂的更多创新产品,展示该公司工艺技术。

“近年来,我们可以深深感受到机会来自进博会,南侨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产业链上下游对我们的认可度也不断提高。这得益于大陆各项开放政策和措施,南侨海外事业的发展,也一定会紧紧抓住这些进博机遇。”南侨食品集团董事长陈正文说。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届进博会期间还首次举办了“在沪台青台生看进博”活动,首批30余名台青台生参观了南侨食品、宏达通讯、联合利华、丹纳赫等企业的展台。参加活动的台青台生表示,这对大家深入了解大陆、开阔眼界有很大助益。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