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山西太原市政协主席会议聚焦做强特优农业品牌

全产业链开发 全价值链提升

2022年11月10日 10:28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太原11月10日电(记者 王泳)“一些农业强市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做强特优农业品牌过程中,要注重对品牌的监管和保护,不断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将品牌创建与产业集群建设紧密结合,推进标准化生产,实施全过程质量监管,不断提高农产品品质和效益。”日前,山西省太原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围绕“做强特色优势农业品牌,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协商建言。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徐华介绍前期调研情况时表示,按照市政协2022年度协商计划安排,“做强特色优势农业品牌,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列入主席会议协商议政。为此,市政协联合民革市委会、部分政协委员、智库专家等组成课题组开展实地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我们深入小店区、杏花岭区、清徐县、阳曲县等地实地调研,函调大同市、忻州市、运城市等地特优农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情况,线上学习借鉴了广西南宁市和山东青岛市的经验做法。”徐华介绍说,其他农业强市的经验也给调研组梳理报告时带来诸多启发。

据介绍,市委、市政府坚持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立足区位、科技、人才、资金等有利条件,在大力发展优质杂粮、特色蔬果、健康畜牧、精品加工、农旅融合等方面强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调研组指出,太原与一些农业强市相比尚有明显差距。“全市农业效益整体不高,农业品牌发展‘小、杂、散、弱’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历史悠久、品质优良的农产品还没有叫响,农民和企业通过品牌取得的收益还不明显。”

委员们认为,品牌建设必须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而过硬的产品质量又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此外,市场主体的“品牌意识”薄弱也影响着农产品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结合太原农产品品牌建设实际,建议加强政府引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农产品品牌建设联席会议推进机制。”调研组提出,围绕突显农产品的差异化和个性化,深度挖掘太原独特的历史文化,对产品形象、产品符号、产品内涵、产品文化等进行深度包装,让特色品牌脱颖而出。

“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要提升特优品牌的科技创新能力。”“应完善农业科技应用推广体系,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忻州市的做法启示我们:要立足特优农业发展,推进特优农产品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提高产业附加值,不断壮大产业集群。”……

协商会上,针对调研报告的结论和相关建议讨论,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志鸿表示,大家提出的高质量建议为太原探索特色农业品牌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农业农村局将有针对性吸纳梳理,并转化为相关政策落地实施。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