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曾思玉用“空炮计”破敌

2022年11月10日 16:06  |  作者:王贞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4年,鲁西南抗日根据地军民在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下,向日伪军连续发动局部反攻,进一步缩小了敌占区,巩固和扩大了根据地。

1944年夏,八路军冀鲁豫军区八分区奉上级指示,集中兵力,准备对郓城地区伪军刘本功部发起攻击。刘本功听到消息后,自恃兵力充足、武器精良,又有多处坚固据点可以固守顽抗,一面派出兵力增援各据点,一面骄横狂妄地向八分区司令员曾思玉下了一封“挑战书”,叫嚣他的伪军把守的郓城至甄城的封锁线“坚不可摧”。

接到“挑战书”时,曾思玉和军分区政委段君毅正在召开军分区连以上干部会。曾思玉便把刘本功的“挑战书”念给大家听,到会干部都怒不可遏,纷纷请战,表示要彻底摧毁刘本功“坚不可摧”的封锁线。分区部队随即展开了以“讨伐汉奸刘本功”为目标的练兵热潮。曾思玉又把“挑战书”给兵工厂、炸弹所的指战员传阅,大家立即掀起了一片大干、快干的热潮。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很快造出了九二步兵炮炮弹200发,供部队攻坚使用。

8月3日,讨伐刘本功的战斗打响了。曾思玉命令八分区部队携带九二步兵炮和炮弹向刘本功伪军封锁线上的据点发起猛攻,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就拿下敌人的34个据点,歼灭刘本功的伪军27个中队、近3000人,解放村镇600多个。战斗中,九二步兵炮和200发炮弹“发挥了重大作用”。

当曾思玉率领八分区部队携带九二步兵炮攻打敌人封锁线上最后一个据点时,发现炮弹全部打光了,而新的炮弹一时还不能运抵前线。曾思玉经观察后发现,该据点是混凝土结构的炮楼,上面枪眼众多,地基建在大块岩石上,居高临下,如果单用炸药包、集束手榴弹爆破,可能无法炸毁。曾思玉看着身边的九二步兵炮,一个主意浮现在他的脑海中。

第二天中午,曾思玉让战士们把大炮架在炮楼守敌看得见的一处高地,旁边放上几箱装满石头的空炮弹箱,然后用炮筒瞄准炮楼,摆出要开炮的架势。炮楼顶部的守敌发现八路军准备“炮击”,吓得连忙龟缩进了炮楼。曾思玉见状,立即派宣传部门的同志向敌人发起政治攻势:“你们不要再为大汉奸刘本功卖命啦。八路军先礼后兵、优待俘虏。看到没有?大炮架好啦!开几炮就能把你们的炮楼炸平!”

八路军这门九二步兵炮的威名,据点里的伪军早有耳闻,面对黑洞洞的炮口,他们个个胆战心惊,里面的伪军很快举起白旗,全部缴械投降。就这样,八路军不费一枪一弹,顺利拿下了这个坚固据点,彻底粉碎了刘本功的封锁线。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