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吉鸿昌率部星夜救礼县

2022年11月10日 16:07  |  作者:常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8年,共产党员王基永来到甘肃礼县开展工作,结识了思想进步的礼县司法审判官马绍棠。同年秋末冬初,马绍棠任礼县县长,王基永被马任命为政府录事兼民政科长。

1928年12月,陇南土匪王佑邦命部下王常胜率1000余人攻打礼县县城。王基永得到消息后临危不惧,坚决主张保卫县城。马绍棠听从王基永的主张,一面和王基永部署防御,一面派人连夜带信去向国民军吉鸿昌师求援。

在马绍棠、王基永的动员下,礼县县城内民团、青壮年携带300多支枪、10余门土炮和大刀长矛上城守卫。为防备有土匪混入城内乘机破坏,马绍棠还从警察中选拔若干人组成巡逻队,在街道上日夜巡察。

1929年1月1日清晨,王常胜率土匪来到礼县县城外,随即攻城。城头民众在马绍棠、王基永的带领下居高临下放枪、放土炮,将土匪打退。

第二天,王常胜命部下将县城团团包围。当日夜间,土匪“敢死队”架起云梯,头顶木板、粮斗,趁黑攀援而上。马绍棠、王基永指挥民众高举火把、灯笼,用石头打、用木头砸、用绳子吊着秤砣等重物向爬城土匪猛砸。激战一夜,土匪猛攻几次,伤亡百余人,仅一人登上城墙(被俘虏)。

与此同时,吉鸿昌接到马绍棠的求救信后,率部星夜赶来救援。3日天明,先头部队张仙洲营赶到礼县县城外一处山上隐蔽。张仙洲观察地形后,一面派小股部队沿山坡大路下山,吸引土匪注意力,一面率主力从一处山沟潜至山下,绕到土匪侧翼发动夹击。

战斗打响后,小股部队在军号声中端着机枪和冲锋枪向土匪主力盘踞的西山推进。土匪见援军人数不多,立即下山应战,不料张营主力从侧翼杀来,顿时乱了阵脚。马绍棠、王基永见援军已到,立即带着守城民众打开城门冲入敌阵。土匪招架不住,立即溃散。

5日,吉鸿昌为追击王佑邦部,率部途经礼县县城,马绍棠、王基永和礼县群众出城迎接。吉鸿昌为了不扰民,命令部队在城外驻扎,在马绍棠、王基永的盛情邀请下,才率少数人入城。城内民众夹道欢迎,吉鸿昌频频招手点头示意。入城后,吉鸿昌和部下分驻孔庙等处,“无一人进入民舍”。

第二天,吉鸿昌和马绍棠、王基永会面,褒扬了他们率领民众抗击土匪、保卫县城的勇气和胆识,并赠送了一批武器。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