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站鸡岗反顽

2022年11月10日 16:08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4年11月,日伪军拼凑万余人,分东西两线同时出动,对淮南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发动“扫荡”。根据新四军第二师“前指”的部署,中共路西地委和第五旅兼路西军分区党委立即动员全区党政军民投入反“扫荡”斗争。

新四军第二师第五旅和津浦路西军分区部队与敌人周旋半个月,歼敌700余人,取得了反“扫荡”斗争的胜利。就在五旅主力部队和日伪军激战之际,国民党军顽固派一七一师及“游击第十纵队”却乘新四军五旅主力分散之机,公然配合日伪军对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大举进犯。11月16日晨,顽军偷袭住在郭集西五户杨的新四军十八团三营,17日黄昏,其先头部队四个营已进到安徽省定远县延寿集以南的郭集、蒋集一线,距新四军五旅指挥所驻地小陈庄仅5里。

新四军五旅指挥部研究了各方面的情况,决定立即实施反击,打击顽军的嚣张气焰。当时的情况是:站鸡岗等地的新四军工事因日伪军的炮击遭到破坏,而延寿集附近仅有十八团,其他几个团均在一天行程以外。五旅首长一面命令十八团集中兵力于站鸡岗,并连夜抢修工事,做好坚守一天的准备,一面电令十三、十四、十五团克服一切困难,连夜赶到站鸡岗地区集结。

18日,国民党顽军在郭集、蒋集一线停留了一天,仅向新四军阵地发射了迫击炮炮弹以“试探虚实”,没敢贸然进攻。这为新四军五旅集结部队赢得了宝贵时间。18日黄昏,十八团战士经过连续奋战,已基本上恢复了站鸡岗等地的工事,并做好战斗准备,而新四军其他三个团也及时赶到了指定位置。

19日清晨,顽军分两路发起进攻——一个营攻打董大圩,三个营攻打站鸡岗。顽军先以猛烈炮火轰击新四军阵地,然后在轻重机枪掩护下发起冲锋。五旅守军英勇还击,击退了顽军的多次进攻,在给顽军以重大杀伤后,有序向后撤退到更为坚固的核心工事。

战斗持续到下午3时,顽军仍没有发现新四军大部队已经隐蔽运动到其侧后,在夺取了十八团放弃的一些前沿阵地后,还以为新四军守军的兵力“不过两个营”,且已经“抵抗不住”,于是调整部署,企图以“突击小分队”占领站鸡岗和董大圩。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新四军增援部队此时已经秘密进入阵地,和十八团会合。当顽军再次发起进攻后,立即遭到防御部队的强有力反击,各“突击小分队”都被消灭。就在顽军正在“不明所以”之时,五旅主力突然从侧后杀来。顽军顿时乱了阵脚,节节败退。新四军乘胜追击,歼灭顽军一个营,并将其残部包围在上杨家、西彭岗和小彭岗。当晚,新四军发动夜袭,歼灭了困守在小彭岗的顽军一个步兵连和一个重机枪排。

20日,五旅首长一面指挥集中炮火掩护进攻,一面抽出十五团和十四团部分兵力前往各处要道准备打援。困守在西彭岗的顽军发现新四军调集炮火,吓得立即放弃阵地,拼命突围,遭到五旅十五团和十四团各一部和十八团一营的前后夹攻,很快被全歼。几乎与此同时,十三团和十四团主力也对被围在上杨家的顽军发起了歼灭战。在新四军迫击炮、枪榴弹的轰击下,顽军阵地很快土崩瓦解。五旅随即发起冲锋,歼灭其大部。顽军残部逃入小朱庄,企图依靠围墙和壕沟顽抗待援。五旅追击部队随后冲入庄内,仅10多分钟就全歼了顽军。下午4时左右,战斗全部结束。顽军“前线总指挥”蒙培琼躺在壕沟里装死,被打扫战场的新四军战士识破并活捉。十八团乘胜进攻,收复了谢圩子。战斗中,顽军增援部队始终被新四军打援部队阻击在蒋集,无法前进一步,在得到上杨家顽军全军覆没的消息后仓皇逃离了战场。

这次战斗,新四军全歼了进犯的国民党顽军四个主力营和土顽部队2000余人,缴获各种口径火炮30余门,轻重机枪80余挺以及大批枪支弹药、军需品。在清点战利品时,一位新四军首长曾幽默地说:吃了一辈子投机饭的顽军,鸡没偷着,倒是连自己的血本都赔在这里了!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