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践行使命担当 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民进答卷”——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2022年11月10日 16:17  |  作者:孙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内涵丰富、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感召力、理论穿透力、历史震撼力、实践指导力。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导我们今后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伟大成就举世瞩目

“追梦路上,到中流击水,舍我其谁”。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十年创造了“中国之治”的“四个奇迹”。一是经济发展奇迹。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变化,中共中央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迈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GDP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由2012年的11.3%上升到2021年的18.5%,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二是社会稳定奇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到2021年的98.62%,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三是全面脱贫奇迹。面对量大面广的贫困状态,中共中央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四是抗击疫情奇迹。面对世纪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最佳效果,成为全球抗疫成功的典范。10年来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彪炳史册的里程碑意义。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中共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向世界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全面系统阐释,深刻回答了在我们这样一个具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根本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承载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快民族复兴历史进程的顶层设计,是绽放中华民族之光、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擘画,是未来较长历史时期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主要内容,对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在新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行。

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民进成员,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讲政治。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首先要做到讲政治。要团结引领广大民进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体,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坚定政治立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学习报告中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永葆参政党进步性的政治本色,为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主动作为、有所作为。永做中国共产党合格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是重行动。作为贵州这片充满红色基因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民进贵州省委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履行参政党职能全过程,以最强领导、最快行动、最大力度、最实举措,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引导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成员第一时间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学习走深走实。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主题教育联系点开展宣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农村、校园、社区深入广泛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确保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融入“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全过程,继承和发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把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关于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干劲凝聚到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更加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推动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三是强素质。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借鉴中共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宝贵经验,研究参政党建设的内在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对标对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原则和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目标,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推进下去。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少数”,不断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加强教育培训与推荐培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指导支持市州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机关服务意识和能力,营造和谐团结的机关氛围,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温暖高效的“成员之家”。充分发挥专委会、基层支部的作用,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组织影响力。

四是重实践。把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指导民进各项工作实践。加强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形成更多的参政议政精品、产生更大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丰富教育、文化、卫生帮扶等服务活动,积极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国家。进一步发挥民进在教育文化出版传媒领域的界别优势,围绕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工作加强研究。紧紧围绕中共贵州省委提出的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履行参政党职能。问计于民,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广大人民群众,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宜守不移之志,以成可大之功。中共二十大绘就了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了伟大事业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奋勇前进、努力工作,践行使命担当,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民进答卷”,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懈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作者孙发系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贵州省卫健委主任)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