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网原创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硕果累累 携手一起向未来

2022年11月10日 16: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0日电(记者 孙琳)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落下帷幕,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是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已不仅仅是单纯的进口商品展,更是推动中国与世界市场相遇、产业相融、创意互促、规则互鉴的国际大平台。而随着五年来的成长和蜕变,今年的进博会更是硕果累累。

与往年相比,对外开放规模更大。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24场虹桥论坛活动顺利举办;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展示438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上届水平;首次搭建的数字进博平台吸引了368家技术装备企业线上参展,组织直播或转播活动64场,浏览量达60万次;坚持“政府+市场”发展方向,今年共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新增4个行业交易团、近百个行业交易分团;6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亮相线上国家展,较上届增长13%。截至11月10日中午12时,已累计进场46.1万人次。本届进博会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进博会的如期举行正是给出的最好回答,也传递出更多信心。

“作为一个重要的全球交流平台,进博会一直以来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是中国向世界分享蓬勃市场生机的窗口。它为当前复苏动力不足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希望和活力,是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务实之举,也彰显了中国经济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在进博会闭幕之际表示,毕马威见证了五年来进博会向着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转变,并与进博会一起成长,在未来的路上将继续扎根中国,携手向未来。

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也表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更多人迎着进博会的‘春风’,继续拥抱‘共同体’的理念,进一步开放自己的‘朋友圈’,在进博‘生态圈’中与中国、与世界共享更多机遇。预祝第六届新展商,备战明年‘六六大顺’。“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