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网原创

高精尖技术齐聚进博会共奏“数字时代”协奏曲

2022年11月11日 09:0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孙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这为推动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令人眼前一亮的大批高精尖数字智能技术产品亮相进博会,展现了科技创新的先进成果,也体现了数字技术发展的澎湃动能,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数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和新体验。进博会已成为了解全球数字技术的重要窗口。

在日本天田株式会社的展台上,新一代全自动钣金折弯加工系统吸引了观众的众多目光。与去年展品相比,该系统多了一个机械臂,只需按下开始键,就能在数字技术的操控下自动完成,解决了小件加工过程中定位难、人工作业危险性高等难题。“小到手机,大到汽车,相关零部件制造经常需要对金属板材进行相应的弯折加工。”据天田(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石大介绍,天田参展的这套设备搭载了7轴折弯机器人,折弯角度误差仅为正负15分(1度=60分),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全球领先。

而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节卡机器人虽首次亮相进博会,但却实现了从观众到展商的跨越,感受到了进博会技术交流带来的红利。“此次进博会,节卡带来了面向工业及新商业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及应用,期待与各大展商同台交流。”在节卡的展台上,复合机器人正通过“本体+执行+感知”三维融合,让移动、感知设备与机器人执行深度结合,满足工厂不断提升的物质流和信息流需求,解决物料装填的“最后一米”,形成高度柔性生产线,助力客户打造智能工厂。

元宇宙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在进博会的施耐德展台上,元宇宙似乎触手可及,也预示着未来数智时代的新方向。一边是湖北三宁化工厂内接近万吨的化合肥料正在生产线上飞速流转;另一边则是生产监督员在元宇宙里监控生产线上的一举一动。据施耐德电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施耐德电气已落地多个工业元宇宙的应用,包括虚拟生产线的设计、工业流程监测与预警、产能调控与预测等,其中主要借助的便是数字孪生技术。“中国的制造业已显现出绿色低碳和产业升级的两大趋势,这给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而通过5G赋能,智能制造和数字化一定会达到较高水平。”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尹正如是说。

智能科技日新月异,数智时代的曙光已经初现。在进博会现场,无论是通过数字文博VR一体机实现的超大体量高浮雕高精度整窟重建;还是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汇医慧影AI骨密度人工智能诊断系统,通过进博会这样一个重要窗口与平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高精尖技术产品纷纷亮相,在展示中交融,在竞争中促进,正在共同谱写一首“数智时代”的协奏曲。

正如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在进博会期间的“2022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上所表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新模式、新产业、新技术、新思路正在不断涌现,只有积极交流、开放合作,才能实现共融发展。我们要在共享互惠和包容互利中携手共赢,以智能科技的力量助力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诸多风险和挑战,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科技发展的成果。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1日   第 05 版)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