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网原创

新型智能核酸采样车亮相进博会 畅通检测“最后一公里”

2022年11月11日 11:07 | 作者:田福良 杨岚 李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1月11日电(记者 田福良 杨岚 李京)核酸采样检测、城配物流和快递包裹消杀防疫,是城市社区防疫的两条重要防线。近日,在进博会智慧防疫专区,外形酷似房车的新型智能核酸采样车亮相进博会矩阵数据科技·橙仕汽车展台,吸引了众多人群驻足,车辆上的“黑科技”实现了畅通核酸检测的“最后一公里”闭环。

11

现场看到,核酸车内空间可以满足两名检测人员及检测设施,配有人机共存、消杀率达99.99%的消杀技术,其中还配有冰箱用于存放核酸采样及疫苗试剂。移动式核酸采样车可以实现核酸采样“人找点”到“点找人”的改变,车身只有1.5米左右,可轻松通过窄街小巷到达核酸采样需求点。在当下交叉感染密集发生的疫情形势下实现了单点核酸采样,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核酸采样形成的交叉感染,特别在封控区域该车将发挥巨大的优势。

橙仕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刘传富介绍:“智能核酸采样车将采样、送样一车解决,单车核酸采样覆盖半径3-5km,单车单点采样可以覆盖≥2000人次。车辆可挂新能源车挂牌,180km续航里程,可实现即走即采。”

据介绍,橙仕安特威还基于核酸采样车辆自研了云调度管理平台,通过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为城市提供移动式、可灵活调度的核酸采样圈管理服务方案。车辆数据、防疫数据后台打通,通过对阳性的数字化追踪快速遏制疫情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物流行业担负着城市保民生保物资畅通的重要职责,快递包裹、社区团购物资、生鲜蔬果配送的精细化消杀防疫,既是城市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更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最后一道防线”。

“用于防疫的消杀配送车,该系列车辆实现了消配一体,运送途中持续闭环消杀。不同容积适配不同的场景配送。其中01D消杀配送车配备了自动驾驶系统,而零载开拓者号则是L4级无人驾驶消杀防疫配送车,无接触配送更加安全高效。”刘传富讲解道。

222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亮相进博会的全系列智能防疫车辆均采用了“黑科技”——“中科醒诺”的高能粒子隧道消杀技术,白色葡萄球菌、冠状病毒去除率及灭菌率均达到99.99%以上,空气中自然菌灭菌率均达到99.8%以上。该消杀技术在有空调的核酸采样车内随空调开启而启停,不需人工格外操作,方便快捷。此外,该消杀不影响驾乘、搬运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可以实现人机共存。

333

进博会期间,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矩阵数据科技·橙仕汽车成功签约,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等移动医疗场景及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相关领域将陆续落地重庆。刘传富表示,未来,矩阵数据科技·橙仕汽车将继续强化底层技术突破,坚持场景化造车,满足城市需求,助力重庆常态化防疫,助力生态城市建设。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