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吉林四平市铁西区政协建言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做黑土地农机产业创新的“领头羊”

2022年11月11日 14: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高峰 通讯员 张莉)“选题准、落点实、质量高,特别是工作对策建议针对性、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强,体现了深入研究和系统思考,很有参考价值。”日前,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区委书记刘红军对区政协报送的《关于铁西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给予充分肯定。

铁西区装备制造产业是四平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其产业销售区域广、技术领先、产业链相对完善、装备基础雄厚,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发展优势。铁西区政协多次组织相关调研,了解到铁西区装备制造产业还存在企业发展不均衡、产业潜力挖掘不足;配套产业亟须整合,创新动能有待激发;平台效应急需放大,产业链体系亟待完善等方面的问题。

委员们建议,以政府正面引导为主,引领企业搭建“1+N”合作平台,以增强产业合作。农机装备就目前精密免耕机、打捆机产品而言,同样可以建立当前的农机装备产业链,重点加强配件质量和价格定位方面的产业协同,形成这两种产品的配套产业集群,同时为引进更多的农机装备产品打造强大的配件供应平台,以强大的农机装备配件供应保障,增强全区农机装备制造产业的吸引力,为打造辐射三省一区的黑土地农机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委员们呼吁,通过科技部门的科学指导和工信部门的政策支撑,实现对传统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加大数、控、电、传、测等数字设备的引进,补足产业链短板,增强产业链粘合力,使产业链价值在现有基础上发挥最大的商业效应。

委员们建议,加大对本地龙头企业售后市场的监管,建立产品售后评价机制,一方面提升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推动企业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通过评价体系,引导企业依托自身的技术实力和产品销售网络,建立完善的市场服务体系,在满足企业自身售后服务需求的同时,强化与域外同行业产品本地售后服务的产业协作,构建同类产品本地售后服务市场,在增加企业收益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全区招商引资的软实力。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1日   第 04 版)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