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高铁快运服务助力“双11” 让快件运输更便捷高效

2022年11月11日 21: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齐波 通讯员 岳阳 郑思瑶)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集团公司)发布消息称,铁路部门自11月1日启动“双11”电商网购高峰期快运服务以来,11月1日至10日高铁快运经营收入同比增长54.8%,电商班列经营收入同比增长44.2%,较去年同期呈现良好发展趋势。

据中铁快运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铁路部门第7次服务电商黄金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商销售已经普及化,服务电商运输模式也趋于常态化,“双11”的服务品质和运输时效与日常运输质量是一样的,对中铁快运来说,现在每天都是“双11”。以京沪高铁为例,作为高铁快运示范线,在货物运输时效和运作质量各个方面都是做好最优化,每日北京南站京沪高铁发到货量较大,特别是今年“双11”电商黄金周,由上海虹桥站发往北京南站的G104次在11月2日到货量突破了300件,创京沪线到货件数历史新高。G104次是早上7:13分从上海虹桥站发出,13:12分到达北京南站,今天装运191件高铁快运集装件,在时效上可保证跨省“当日达”,我们申请了G104次预留车厢运输“双十一”货物,来满足广大市民“双十一”购物快速到货需求。

据悉,今年铁路部门新增31个办理高铁快运业务的车站,全国铁路高铁快运车站达到280个,安排每日开行34列检测确认设备状态的不载客高铁列车、76列高铁列车的快件预留车厢、1200列高铁列车的快运柜,开展高铁快运服务;每日安排100列以上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在京广、京沪、沪深、浙广间每日安排开行8列最高时速160公里的特快货物班列,开展普速铁路快运服务。

据北京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发挥高铁优势,助力快件运输,北京南站提前组织研究高铁快件运输保障工作,围绕疫情防控、运输流程等细化各类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对始发和终到的高铁快件列车安排专人,从安检查危、装卸作业、站台安全等全过程进行盯控,确保高铁快件组织周密、运输快捷。同时,进一步优化快件在站内的运输流线,确保快件运输不干扰、不影响旅客正常出行。今天G104次到达货物主要是中铁顺丰、中铁京东合资公司的电商快递,货物到站后将转入合作企业城市配送网,以最快时效配送到消费者手中。另外到达的货物还有部分铁路医药冷链货物,目前铁路研发了专用蓄冷箱,可以为医药企业、生鲜食品生产企业和养殖农户提供铁路冷链快运服务。冷链箱采用4升至140升等8种规格箱型,可实现零下25℃至零下15℃冷冻、2℃至8℃冷藏、15℃至25℃恒温等多温区精准控温。

中铁快运公司在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打造医药冷链“定温达”、温控货物“定时达”以及食品冷链“冷鲜达”系列产品,联合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小批量、多批次、高时效”全程控温“门到门”铁路冷链快运服务。铁路快运正不断创新产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主动对接农产品市场,深入特色时令生鲜产品地区,精心做好大闸蟹、野生菌、海鲜、脐橙等特色农产品运输服务,服务农民增运增收。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