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厦门市翔安区政协热议激活消费

汇聚人气商气 让年轻城市更有朝气

2022年11月12日 12: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2日电(记者 照宁)日前,厦门市翔安区政协以“双循环背景下,翔安汇聚人气商气、激活消费”为主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区委办、区政府办和区发改局、区商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与会。

据了解,翔安区是厦门市“最年轻”的一个行政区,设区19年来经济社会取得了重大发展,各项经济指标位列全市前茅。但区政协在调研中发现,辖区内产业结构、商圈建设等仍存在短板,如“有区无城”、人气商气不旺、消费不火热等问题较为突出。

如何能吸引更多的人气商气来激活翔安的消费,已成为区政协关注的焦点。今年年初,区政协将“双循环背景下,翔安汇聚人气商气、激活消费”确定为本年度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为了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区政协组织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和委员们历经半年多的时间,展开多次实地调研,最终形成13篇调研报告,为此次专题协商议政打下良好基础。

会上,委员们结合打造大型滨海会展综合体,缓解消费人群“潮汐式”迁移等问题建议:针对工业园区产业工人聚集的特点,重点建设“邻里中心”项目,引进商业团队运营,打造符合产业工人消费、休闲的经营业态;当下户外露营已成为一种潮流,辖区内可适当规划出几块主题露营营地,如在规划的滩涂上让游客可以挖花蛤、捉鱼、捉螃蟹;建设夜市一条街,打造“露营+讨小海+逛夜市+吃海鲜”的消费模式;推动翔安大桥通车后相关配套交通工程的建设,进一步打通辖区对外交通动脉,纾解消费痛点。

“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记录并充分吸收委员们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运用到具体的工作中。”翔安区委书记黄鹤麟在肯定政协的调研成果及委员建议的同时表示,希望区政协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拓展协商内容,提高协商实效,从而更好地为全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汇聚人气商气、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会后区政协将把建议尽快整理归纳报送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翔安区政协主席吴旗荣表示,政协将继续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从而形成推动翔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