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河北省政协专题协商加快壮大冰雪产业发展

打造“体育旅游+文化”高质量载体

2022年11月14日 09:18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家庄11月14日电(记者 高新国)“我省冰雪产业基础薄弱,会后将认真吸纳委员、专家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决策部署,推动后冬奥经济发展。”近日,河北省政协组织召开加快壮大冰雪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福杰到会听取委员、专家意见建议后,表示收获满满。

据悉,省政协将加快壮大冰雪产业发展列为年度专题协商议题,从3月份开始,财经委组织委员、专家开展调研,做足高质量建言准备。

“打响河北制造品牌,实施冰雪装备器材制造创新行动。”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魏红侠建议,打造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定期举办全省冰雪体育产业创新研发大赛,支持张家口举办冰雪产业博览会,重点推介河北冰雪装备制造优秀项目。

“聚焦装备制造主体,引领企业加快发展。”省工信厅副厅长郝莉笑介绍了工信部门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工作情况后,对魏红侠的建议作出回应,“正在抓紧筹备冰雪产业博览会”,在“2022中国(河北)国际冰雪产业大会”期间,将举办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组织冰雪装备器材展等活动。

省政协委员武云秀建议,塑造优秀文化品牌,打造“体育旅游+文化”的高质量载体,组建涵盖冰雪、体育和文化、旅游企业的区域性产业联盟,协同推进体育文化旅游品牌建设,高起点、前瞻性开发适应广泛需求的组合型旅游产品、精品线路。

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和冰雪旅游发展,是文旅部门重要工作。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军从编制规划、协调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将重点提升旅游带产品品质,推出16条合力推进建设措施,同时加强产业融合,丰富旅游业态,推出更多旅游产品,推动国际性冰雪旅游合作。

“坚持体育引领,突出赛事带动。”省政协委员肖焕伟建议,主动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继续与举办过冬奥会的各国滑雪场和国内冰雪运动聚集地深化合作,常态化举办赛事,将冬奥场馆打造成高端专业赛事聚集区、品牌赛事承载地、专业集训首选地。

“正在制订后冬奥场馆利用方案,还将参加冰雪产业发展博览会,做好冬奥场馆推介。”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从6个方面介绍了体育部门加快和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发挥好冬奥场馆作用的举措,表示将认真吸纳建议,在场馆利用方案和冰雪运动细化措施中得以体现。

委员们建议:大力发展中小学生冰雪运动,为冰雪运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出台财政金融政策,进一步支持冰雪产业发展;拓展全省冰雪产业发展布局,大力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树立面向市场经营理念,推进场馆运营市场化、专业化;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重点,持续加强冰雪装备研发创新……与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感到,“问题准、建议实、思路新,很受启发。”

“引导更多人关注支持冰雪产业发展,参与冰雪运动。”远程参会的省政协副主席常丽虹表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继续关注后冬奥经济发展,开展常态化调研协商,提出更多高质量意见建议,助力加快冰雪产业发展。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4日   第 04 版)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