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地方动态

矢志不渝跟党走 奋发有为开新局

四川省政协组织界别委员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2022年11月14日 13:39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韩冬

“在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将继续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在抓好改革、开放、创新,应对变革、化危为机中发挥好参政党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11月10日,四川省政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省政协常委夏华祥代表农工党界别委员的发言,赢得热烈掌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全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全面部署了今后5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会上,12名省政协常委、委员代表各自界别以及港澳台侨人士,谈起了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履职思路。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泸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田亚东的发言引起参会人员共鸣,大家表示,将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扣四川实际,围绕中共四川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助力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紧跟中共中央、省委对‘三农’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选好履职切口、创新履职手段,在‘农’字上做出特色和成效”“开展祖统联谊活动、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等社会服务活动”……民革界别委员郭连表示,民革作为以“三农”、社会法制和祖国统一为特色的参政党,将继续发挥优势和特色,奋力谱写民革工作新篇章。

“二十大报告中‘文化’一词提到50余次,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民盟界别委员吴皓感言,四川人杰地灵,红色文化遗存无数,文化名家大师辈出,民族习俗绚丽多姿,四川民盟将坚持“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持续关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奋进之举,为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历史根基,为时代发展培根铸魂凝聚人心,让文化自信自强浸润巴山蜀水。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民建界别委员罗俊认为,与经济界保持密切联系的特点,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界别特色。民建将继续凸显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参政党特点,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主线,以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长期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向,切实把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化为做好新时代四川民建工作的实际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并放在突出位置,又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的第一条,这让民进四川省委会主委许唯临倍感振奋。他表示,四川民进将瞄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发挥界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作出四川民进新贡献。

“做大做强‘两岸同根·致力为公’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更好团结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五侨’联动协商,关心关注留学归国人员和港澳台在川同胞”“继续打造‘致泸合作’升级版”“接续推进凉山布拖教育帮扶‘微光行动’‘致阿合作’等”……如何利用致公党侨海特色,广泛凝聚各方共识?省政协常委肖剑书用一系列具体行动生动诠释了“行动中的致公党”。

如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省政协常委秦启荣介绍,“截至今年6月,全省社员总数达到11864人,科技、高教、医卫等主要界别社员占总数的71.5%,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科技领域前沿,都有九三学社四川社员的身影”。他表示,面向未来,社员们将传承九三先贤科学报国的使命和信念,将助推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参政议政的重中之重,在加快实现科技强省中展现新担当,在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中展现新作为。

省工商联副主席胡景寿说,报告中“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让他感触最深。他表示,作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依托,省工商联将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二十大的决策部署和“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一起想、一起干、一起拼,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这段时间委员们学习二十大精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同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高度自觉和信心决心。”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田向利在认真听完各位委员的发言后表示。她号召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挥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智力优势,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重点任务,精心选题、深入研究,从更专业、更深入的角度,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