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宋韵“专场”解读《清明上河图》繁华景象

2022年杭州文史论坛开幕

2022年11月14日 13: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4日电(记者 李宏 通讯员 赵洪涛)“宋代是中国饮食文化繁荣的时期,是中国现代菜肴烹饪的起源时期,在中国饮食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食品烹饪方法在宋朝发生了质变,出现了‘烹调’一词。”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徐吉军表示。

1

11月12日,2022年杭州文史论坛暨“两宋社会——文化之韵”学术研讨会在钱塘江畔拉开帷幕。杭州市政协主席马卫光出席并致辞,副主席陈新华主持开幕式。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文史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两宋时期是中国文化发展的高峰,形成于这一时期的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影响深远。杭州作为南宋行都,是最具宋代文化韵味的城市之一。当前,浙江和杭州正在大力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为系统梳理两宋社会文化,提炼宋韵文化的核心特征、精神实质和现代价值,促进宋韵文化传承创新和传播展示,杭州市政协特组织了此次文史论坛。

在《清明上河图》卷尾有一个小铺,挂着“解”字招牌。此“解”字招牌作何意,可谓自20世纪50年代末以来,《清明上河图》研究的一个热门话题。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教授黄杰,在推论《清明上河图》中表述,“解”字招牌小铺,乃是礼部贡院下掌验收举子试卷、解牒、家保状等职能的办事处,属于官办机构,类似于今天的“考试办”。

2

马卫光在开幕式上指出,本次论坛是杭州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委文化建设部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助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和务实举措。希望与会学者深入研讨,共同讲好杭州宋韵故事,更好守护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把宋韵文化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3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围绕“宋代饮食文化与比较研究”“宋代思想与艺术”“宋代文献研究”“宋代碑志研究”“礼仪制度比较研究”“宋代政治军事比较研究”“宗教文化比较研究”“宋代城市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