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以戏剧为桥 两岸携手共荣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校园戏剧展演在京开幕

2022年11月14日 15: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修菁)11月10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宽友(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校园戏剧展演活动在京启幕,从即日起至本月20日,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11部大学生优秀戏剧作品将通过哔哩哔哩线上平台进行为期10天的展映。

1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剧协驻会副主席陈彦等嘉宾共同启动展演活动。

在10日展演活动开幕式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在致辞中表示,两岸高校学子对戏剧有着共同的热爱,他们充满理想主义的精神意蕴和青春洋溢的创造活力,令人惊叹。从校园戏剧中展露才华、脱颖而出的两岸青年戏剧人,是中国戏剧的今天,也是中国戏剧的未来。多年来,中国剧协高度重视与港澳台及国际戏剧界的交流与合作,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克服重重困难举办了两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戏剧文化节”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等活动,今后也会积极支持港澳台戏剧人更好参与、融入协会举办的重大活动,促进戏剧文化交融互鉴,推动青年戏剧人合作进步。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在致辞中说,百余年前,中国现代话剧发轫于校园中的学生演剧活动,此后便一直伴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历史风云而发展、成长。大学生是正在崛起的青年知识群体,他们的学养和艺术气质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未来的文艺方向。希望新时代的两岸大学生们扎根民族沃土、放眼广阔世界,超越自我、勇于担当,以蓬勃的朝气、敏锐的感知力、丰富的创造力,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人民,为新时代的中国戏剧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开幕式后,鼓楼西出品制作独角戏《象棋的故事》作为特邀演出精彩上演。

2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校园戏剧论坛现场。

11日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十余位戏剧学者和青年戏剧人代表还围绕“校园戏剧·融合与探索”这一主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校园戏剧论坛”这一对话交流平台上展开研讨。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话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表示,戏剧是全世界全人类共同的艺术语言,也是两岸青年学子关注历史、关注人生的一个窗口。戏剧可以与全世界不同语言的观众和同行们交流,而作为两岸戏剧工作者更看重的是与同为汉语的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热爱戏剧的青年学子们交流。通过戏剧经验的交流,两岸戏剧界同仁共同来认知世界,携手走向未来。

台湾戏剧家赖声川作为较早一批来到大陆工作、参与两岸戏剧交流的台湾戏剧工作者在发言中以个体的创作心路,勉励两岸青年一代戏剧人珍惜并勇于把心中对戏剧的热爱用澎湃的创作力表达出来,“当年我二十几岁的时候搞小剧场戏剧,大家都不认同这件事,但是凭着一股信念,相信自己创作的作品一定是对社会是有价值的,最终我们淌出了一条路,我们的戏剧形式和内容被大众认可。所以,青年时期想做成事,最珍贵的资源是人。相信带着自己对戏剧的热情,也能够做出好作品。”他说。

对话交流中,大陆戏剧研究者、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胡薇,大陆青年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查文浩,台湾青年戏剧研究者、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张佳芬,台湾青年戏剧制作人杨彬等从各自的研究和实践视角,就两岸校园戏剧融合与发展展开对话和交流。

“作为来自台湾地区的戏剧工作者,我特别希望能有更多的交流机会,不管是导演跟导演之间、导演跟编剧之间,或者是演员跟演员之间,大家能以戏剧为桥,交流彼此的生命经验,从而走出舒适圈去寻找彼此的共同点。”

“希望未来两岸能有所谓的两岸戏剧圈,大家能多多交流互动。”两个小时的对话交流,与会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青年戏剧工作者形成了如上的共识。

正如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在论坛上所言,“戏剧艺术需要向青年靠拢,中国戏剧的春天也需要海峡两岸以及港澳地区的青年戏剧人来接棒。中国剧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以繁荣发展戏剧为己任,青年就是中国戏剧的明天。”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