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累计捐赠11亿元助力21万余名学子圆梦大学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22年分享会举行

2022年11月15日 10:14  |  作者:顾 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8日,“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22年分享会在贵州举行,分享会上,茅台集团向中国青基会再次递交了1亿元捐赠支票,并启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新的合作阶段。

贵州茅台捐赠1亿元。中国青基会供图

贵州茅台捐赠1亿元。中国青基会供图

“希望在未来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茅台学子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成长在这个幸福的时代,我们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施展平台,希望大家在未来的道路上用勤奋装点青春,坚持你所热爱的,热爱你所坚持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在分享会上说。

同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贵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曾因“背母上学”被人们知晓,他通过奋斗圆梦大学,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去帮助更多学子。他勉励学子:“向上的成长需要从向下的扎根开始,我们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前行,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表示,贵州茅台将以更多时代化、年轻化的务实举措,支持青年成长成才,为助力绚丽之花蓬勃绽放作出更多贡献。中国青基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表示,圆梦行动已经成为新时代希望工程的标志性、示范性、引领性的公益品牌项目。

据介绍,2012年以来,在共青团中央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指导下,贵州茅台累计捐资11亿元,携手中国青基会和各省级青基会开展圆梦行动,资助当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作为希望工程历史上企业累计捐资最多、覆盖范围最大、受益对象最广、合作程度最深的公益捐赠,截至目前,该公益助学项目精准资助21万余名困境学子从“家门”走进大学“校门”,实现人生梦想。

茅台学子李文超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2012年,她顺利考入烟台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却喜忧参半——父亲年事已高,母亲患有疾病,家中经济情况堪忧,懂事的她开始为学费发愁。这一年,圆梦行动伸出援手,通过资助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曾经得到过爱与帮助,善良的李文超也想将爱传递给更多人。在紧张学习之余,李文超积极参与并组织了各种公益活动。作为“红色爱心之家”高校队长之一,她曾联系烟台中心血站举办两次烟台大学“献血车进校园”活动;她还曾与同学一起组建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支教队伍。2019年,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她又获得了中国青基会颁发的“希望之星”荣誉称号。如今,李文超已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的乡镇党委委员、政协委员。她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脚踩大地,头顶星空,创造美好的未来。

李敏出生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她从小就好学上进,2013年考入了廊坊师范学院,能够考上大学不易,家人很为她高兴。懂事的李敏清楚家中经济状况,当时想再补习一年,让家里境况缓和一下,家人则觉得,再难也要支持孩子读书。幸运的是,圆梦行动的资助帮助她圆了大学梦。

大学毕业后,李敏成了一名特岗教师,任教于平山县小觉镇西漂村小学,因为教学成绩优异,她被县教育局连续评为“优秀教师”。如今,李敏已经成家,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富有爱心的李敏深知教师这份职业的特殊性和在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性。她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并想让这份意义绵延持久,抵达孩子的内心最深处。

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圆梦大学并成长为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已是圆梦行动的典型故事。这11年,众多茅台学子从受助者成为助人者,传递着爱心,也为希望工程创造了更丰富的内涵。郭美荐表示,站在新起点,中国青基会将携手社会各界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