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百美村庄田坝村召开首届分红大会

2022年11月15日 15: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顾磊)11月13日,中国石油乡村旅游帮扶示范项目·百美村庄田坝村第一届分红大会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大坡镇田坝村召开。

GetAttachment (1)

GetAttachment

2017年10月,中国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习水县政府三方协作,落实中央定点帮扶工作,在习水县大坡镇田坝村开启“乡村旅游帮扶示范项目·百美村庄”项目建设,旨在打造产业强、生态美、文化兴、机制活、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

5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习水县田坝村梧桐山民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成民宿10套38间客房,公建接待中心1套,改善和提升人居住房32套,完成保障群众安全用水工程120立方米,建成小康旅游特色公路5.5公里等10多项民生帮扶项目。梧桐山民宿自2020年9月开业以来累计为村民合作社盈利40余万元。

根据合作社章程规定,田坝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要求,由支部委员会提议,村支两委商议,理事会进行审议,群众会议进行决议,最终确定本次分红方案:一是按照500元每人,对139户564名社员进行分红,共分红28.2万元;二是提取村级公益金1.2万元对全村4户特别困难家庭给予帮助;三是提取村级公益金6000元对在民宿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给予支持和作出贡献的40户群众进行物质奖励。分红共计30万元。

“春节快来了,梧桐山民分红了,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农村生活越来越有希望!”50多岁的袁训中大伯一家是此次分到红利最多的,家里9口人拿到了4500元,近年来他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民事协调方方面面都争抢着干。

“我只是尽自己力量做一些应该做的事,以往是祖祖辈辈跑出去才能挣到钱,如今坐在家里就能收钱,真是赶上了好时代。”袁训中的妻子一边手里数着钱,一边激动地叙述着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

中国石油贵州销售公司党委宣传部、党群工作部部长张渊对田坝村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利用梧桐山品牌效应,大力发展田坝村特色产业;二是引入、培植专业人才及产业大户,为村庄发展引入人才;三是发掘以斗脚舞、敬茶歌为代表的苗族文化;四是加强以大坡镇及田坝村党委班子的组织力量及组织领导,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田坝村龙田善水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华中,代表合作社向中国石油驻村干部王建平赠送感谢锦旗,表达对中国石油大力帮扶田坝村项目的感激之情。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