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成立个业委会咋就这么难?

​——银川市民要求住建局撤销业委会相关文件引关注

2022年11月15日 16:5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5日   第 12 版)

本报记者 范文杰

日前,银川市一位马姓市民向市司法局提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申请书,认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银川市业主委员会组建、运行和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不少内容违反相关法规,要求予以撤销。业主委员会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由此引发各方关注。

《指导意见》是关于银川市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运行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具体有什么规定?记者查询得知,这份从2019年12月9日起实施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下要求:比如“要求街道、社区推荐,推荐的业委会候选人中党员比例不得低于60%。”“按时缴纳物业费并提供连续三年缴费相关凭证”。除此之外,还要求“街道会同辖区纪检、民政、物业、信访等部门”对业委会候选人进行初步审核等条件。

马姓市民认为,银川市住建局为业委会成立设置了很多门槛,而这些门槛违反了相关法规。该市民表示,2009年,国家住建部发布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明确规定业委会成员只需要6点要求,即具有完全行为民事能力;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守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模范履行业主义务;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公正廉洁;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具备必要的工作条件。“在这些要求里,不要求政治面貌,不苛求是否连续三年缴纳物业费,更没有要求所谓的会同纪检、民政、物业、信访等部门搞联合审核。”马姓市民说。

采访中,银川市兴庆区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银川市业委会成立出现了不少怪事。比如2019年初,银川市某小区成立业委会的要求是,“业委会成员必须存款100万元以上,公益事业每年捐款10次以上,必须是党员、公务员”。再比如,2022年初,银川市兴庆府大院西区的首届业主大会筹备组,还出现了候选人要进行笔试考试,录取前五名这样闻所未闻的事……

陈先生对此意见很大:“要求必须是公务员和党员,还要存款百万元以上。你们这是选业委会成员呢,还是为了其他?”

另外,银川市小区业委会成立的比例也让市民有所不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银川市2100多个小区中有物业管理的为1300多个,成立业委会的仅有150个左右,比例仅为7%多一点。

好在最终的结果让广大市民兴奋不已,银川市司法局答复称,该《指导意见》部分内容的确存在与相关法规不一致的问题,并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书面建议函,要求其自行纠正。

记者随后采访了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市民所反映的情况属实,原《指导意见》部分内容的确存在与上位法不一致的问题。今年1月份,中组部、中央政法委、民政部、住建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他们将按照文件精神,尽快对《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

问及如何解决业委会成立的难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委会成立中的一个难题是,成立时要求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字表决,这个工作量非常大,业委会筹备组的工作人员都是义务工作,所以积极性较低,导致很多业委会的成立都半途而废。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印发了《银川市物业管理电子投票规则》,该规则适用于银川市范围内发起人组织业主通过“i银川”App中的社区板块业主投票功能,对应需要由业主共同表决的相关事项召开业主大会进行电子投票的监督管理。

另外,由于业委会成立比例较低,银川市近期还借鉴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的经验,指导社区尝试成立过渡性的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成立要相对简单,是在不具备成立业主大会的条件或者有业主大会但成立不了业主委员会等情形下,解决业主组织缺位难题的机制创新。目前看,效果还不错。将来如果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就自动解散了。”该工作人员说。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仍表示担忧,认为业委会成立如此之难,成立业委会的比例又如此之低,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指导意见如果没有大的改变,恐怕很难改变现状。银川市将来如何指导开展业委会工作,市民们依然持观望态度。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