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安徽潜山:一“园”刷子成了“精”

2022年11月18日 15: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安庆11月18日电 出了潜山市往东,在一个叫作源潭镇的地方,有一“园”刷子成了“精”——这里的园,叫“刷业产业园”;而这个“精”,则是“专精特新”的“精”。

GetAttachment

11月18日,中国刷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刷都采购对接会在潜山市源潭镇举办。作为首届中国(源潭)国际刷子工业展的“重头戏”之一,论坛上业内“大咖”云集,汇聚了天南海北的朋友、集中了五湖四海的智慧。受邀嘉宾们分别围绕制刷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产业整合与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做主旨演讲、分享心得体会。随后的采购对接会环节,本土企业安徽长中刷业等分别与意大利宝而吉制刷设备等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本届“刷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展会以“刷·新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国刷类产品与“中国刷都”源潭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展示源潭投资环境、产业优势和自主创新,彰显发展潜力、树立良好形象、提升对外吸引力。

GetAttachment (1)

制刷产业为安庆市特色产业集群,主要分布于安庆所辖的潜山市和桐城市。其中,尤其以潜山市源潭镇远近驰名。近年来,源潭先后获得“中国刷业基地”“全国文明乡镇”“全国重点镇”“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镇”“安徽省产业集群示范镇”等荣誉称号。2019年 3月21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在广西南宁正式授予潜山市源潭镇“中国刷业之都·源潭”称号,这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地区。

源潭刷业可以用两个“铺天盖地”来形容。第一个是企业数量:当地现有刷业市场主体47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制刷企业50家。第二个是刷产品种类有近万个,被广泛应用在钢铁冶金、玻璃加工、电子机械、轻工五金等各个行业,生产能力和规模均位于全国前列,销售市场遍及世界各地。

GetAttachment (2)

为提升中国刷制品质量水平,近年来,敢为人先的源潭人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2014年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省级刷制品地方标准;2016年建成全国唯一刷制品质检中心。同时,源潭打造了国内唯一的省级刷制品质量监督检验研发中心,在全国率先颁布国内刷制品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建成了安徽首家落户乡镇的公用型保税仓库,实现报关窗口前移;刷业产业年产值迈上百亿台阶,行业规模跃居全国第一。

现如今,源潭制刷产业已形成上下游统一、供求有序的产业链,不仅推动源潭镇成功入选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省服务业集聚区,还通过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小城市,“刷”出了一片“专精特新”产业园。截至今年9月,这个占地3平方公里的刷业产业园内,已拥有专精特新企业20家,为成功打造“国家级创新型刷业产业集群”增添新动能。(刘甜甜)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