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绽放在拖拉机上的铿锵玫瑰

——记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一拖二支社主委杨桂香

2022年11月18日 16:00  |  作者:靳燕 冯立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8日电(记者 靳燕 通讯员 冯立培)春耕春管时节,不时会看见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东方红牌拖拉机穿行在田间,翻地、起垄、播种……每每看到这种场景,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一拖二支社主委杨桂香都心潮澎湃,“为了农田里的拖拉机行驶得更加流畅,我愿倾尽一生。”

自2001年毕业后入职一拖农业机械设计岗位,成千上万的技术数据在杨桂香的指尖变成一个个拖拉机零件图,再到制造、组装、试验,最终成了田间地头一台台具有自主科技的拖拉机。这是我国大马力轮式拖拉机的起步、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也是杨桂香自我成长、努力耕耘、收获颇丰的过程。

如今,杨桂香已蜕变为高级工程师,从事大马力轮式拖拉机传动系统的研发工作,专攻拖拉机变速箱设计,并主持参与的项目有9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其中一项为国际先进;完成授权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

杨桂香的办公桌和资料柜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图纸、材料,伏案研究、电脑计算都是她的工作常态。成千上万的数据在她的指尖变成一份份拖拉机零件图,再到制造、组装、试验,最终成为一台台具有自主科技的拖拉机,驶入田间地头。“如果说发动机是拖拉机的心脏,那变速箱就是拖拉机的骨架。”杨桂香说,必须设计好每一张图纸,才能确保拖拉机能够流畅行驶。

回忆刚入职时,杨桂香说,那时国内大轮拖拉机正处于起步阶段,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刚出“象牙塔”,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对她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好在有非常优秀的师傅倾囊相授,他们都是业内顶尖专家。我的成长,师傅们功不可没。”杨桂香打心眼里感激带自己入门的老师傅。

“这个部件除了壳体,都是我设计的。”指着中国一拖承接的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200马力动力换挡拖拉机开发”项目中的一个部件,杨桂香自豪地说,这个部件是她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更是她独立设计的起点。后来,杨桂香又主持完成“LY1104拖拉机传动系强化”项目,大胆采用有限空间内模块化设计、速度分布合理等新设计思路,实现了拖拉机传动系多功能配置的超级大融合、超级爬行挡两大技术创新。

二十多年来,杨桂香坚守拖拉机传动系统设计,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无以言说。“脏点、累点、苦点不算啥,我只要求经手的设计在生产上好实现,最后的成机无误差,让农机驾驶起来更舒适。”如今,农机研发已进入新能源、无人驾驶的新赛道,杨桂香不敢让自己松懈,“未来的农机一定是更加智能、更加环保、更加高效便捷。”她认为,只有研发技术强大了,国产农机技术水平提升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农业机械化生产、乡村振兴,国产农机在国际市场上才更具竞争力。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