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稽东小香榧进了“国际群”

2022年11月18日 17:11  |  作者:郦曼丽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口感香脆、回味悠长,‘千年圣果’名不虚传!”

11月16日,在浙江绍兴市柯桥区举办的第五届世界布商大会上,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国际外宾等对一粒坚果赞不绝口——这个产自会稽山古香榧群的“稽东香榧”作为指定产品,在世界大咖群面前亮相,广受欢迎。

GetAttachment (4)

“变化就在这两年,多亏了政协委员前后奔走、牵线搭桥,曾陷入发展窘境的稽东香榧的人气才能一路‘高歌猛进’!”绍兴市柯桥区政协委员、榧企代表黄炯感慨道,区域农产品品牌在举世瞩目的盛会上颇受欢迎,无疑为家乡的数千榧农带去了发展信心,为香榧行业提升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原来,稽东镇地处小舜江源头,位于全球首个以山地经济林果为主要特征的农业文化遗产——会稽山古香榧群的核心区域。作为全国香榧原产地和主产区,该镇有香榧近5万亩,榧农3400余户,常年干果产量约60万公斤,总产值超亿元,这枚坚果已成为当地农民的“民生产业”“共富产业”。但长期以来,由于加工工艺传统、产品单一、品牌竞争力弱等原因,稽东香榧的影响力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每年香榧季,能不能卖得光、卖出好价钱,榧农都得“看天吃饭”。

GetAttachment (5)

“如何在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同时,提升我们的品牌竞争力,进一步打开优质农产品销路?”柯桥区政协文史教科卫体委和稽东镇政协工委牵头推动,开展以“打开优质农产品销路助力南部山区共同富裕”“实施强村富民行动,实现共同富裕梦想”为主题的专题协商活动,同时,向相关界别委员和专业人士发出“英雄帖”,搭起“民生议事堂”和“协商驿站”,共同探寻稽东香榧“突围”的路径,政协委员们出了不少金点子。

GetAttachment (6)

“不妨从打造一批可听可看可感、惠及榧村榧农榧企的特色和亮点入手,如推动稽东香榧亮相重量级节会,打开市场知名度,来做强做大稽东香榧产业。”柯桥区政协常委、区文化文史和教科卫体委主任吴青青建议。

在区政协的积极对接下,各类工商资本和专业队伍持续引入。稽东香榧大动作频频,先是作为会稽山古香榧群代表亮相首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再是与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无榧不醉酒”为主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进行陈列展销。

GetAttachment (7)

“要把以香榧为代表的优质农产品包装好、开发好、推介好,更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百姓致富。”柯桥区政协委员、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傅祖康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反馈很不错,相信再通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推广,将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柯桥区政协副主席陈丽娜说,打响“稽东香榧”区域公共品牌不能像是一阵风,要持续引流,积极落实意见建议,用好民生议事堂平台,凝聚政协智慧,提升壮大柯桥香榧产业,助推共富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