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地方动态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书写新时代贺州政协更加绚丽华章

2022年11月18日 17:20 | 作者:陈远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扣贺州市委决策部署,锚定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目标,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书写新时代贺州政协更加绚丽的华章。

一、 牢牢把握“两个确立”这一根本政治保证,高站位打造思想引领新高地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关键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要完善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运用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形式,坚持主席会议成员务虚会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要通过“党建引领 协商为民”“书香政协 香溢寿城”“委员议事议政厅”等平台载体,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和界别群众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深悟透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地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贺州新篇章凝心聚力。

二、 紧紧锚定“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优发展路径,高质量打造双向发力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委员有行动。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使命任务开展工作,是人民政协应尽之责、履职之要。

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聚焦自治区、贺州市党委、政府贯彻落实的重大举措,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结合贺州实际,选准角度组织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努力提高建言质量。综合运用政协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方式,持续在善谋未成之事上下功夫,多做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当前,首要任务就是紧扣稳经济大盘、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和保供保畅等中心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出助推之力,助推党委政府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政协的前面始终带有人民二字。我们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 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最大制度优势,高水平推进协商民主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新时代十年“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充分彰显了我国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当好这一形式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我们要始终秉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理念,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促进协商民主在贺州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用好委员“议事议政厅”协商平台,开展好“书香政协 香溢寿城”委员读书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不断拓展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效度,在协商民主过程中注重团结合作,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突出团结作用,在界别委员群众中树起团结典范,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让“团结”要义牢牢扎根基层政协土壤,汇聚起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强大合力。

四、 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这一最严战略部署,高标准打造两支队伍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全面从严从实,一抓到底、一以贯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建设。

在锤炼政协干部作风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坚持“四为”理念强化“三落实”两个决定,激励机关干部担当作为,树立政协良好形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强化干部廉洁教育,大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推进清廉文化在各级政协机关落地生根。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上下功夫,持续抓好政协委员服务管理,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更多功夫,推进委员队伍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认真落实《贺州市政协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不断强化委员“四种能力”,提振争创一流的精气神,切实担负起把市委决策部署及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族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以模范行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质要求,把委员作业写在贺州大地上。


(作者系广西贺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陈远明)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