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农工党党员徐永忠:讲好余杭故事 传承中华文化

2022年11月20日 17:07  |  作者:黄丽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新时代中国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挖掘身边优秀历史文化,不断创造出脍炙人口的故事,在文化道路上不断建功立业。”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农工党党员徐永忠这样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作为故事作家,我深受鼓舞并感到责任重大。”徐永忠在聆听党的二十大后谈了自己的感受。

徐永忠认为,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主角。作为一名农工党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捧在手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扎根基层,才能写出接地气、触动灵魂的故事,才能够写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才能够写出导人向善的好故事,才能够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1

在编撰和采录故事的过程中,徐永忠深刻认识到,余杭历史悠久,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故事资源非常丰富。如果能够深入挖掘、系统梳理,余杭故事所蕴含的那种坚韧不拔、与人为善的精神,对于后人来说将是莫大的鼓舞和鼓励。

徐永忠少时读书不多,他开始落笔描花的写作生涯时,可谓是困难重重。就是因为余杭精神深入骨髓,他用打工挣来的零钱买来了《新华字典》和《成语词典》自学,每日都学习到深夜。

苦心人,天不负。漫长的积累终于绽放出希望之花。1992年,徐永忠《造桥的故事》被刊发在《钱塘故事报》上,报刊的肯定让他开心不已,坚定了他的写作之路。

2007年,徐永忠成为“余杭廉政故事创作演讲基地”中的一员。这次,他不再局限于刊报宣传传统文化,他将一个个故事带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图书馆,把故事讲给农工党党员听,讲给统战人士听,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浸透这些人,让他们领悟爱国精神。2008年,徐永忠第一部具有浓重乡土气息的小说《芦苇青青》入选“全国百名农民作家,百部农民作品”,由国家六部委联合出版发行。2021年1月18日,国家级中国故事盛会——中国故事节中,他用故事弘扬抗疫精神,传唱平凡者。徐永忠的《孙猴子和二憨子》荣获2019年至2020年度最受读者喜爱的“中国好故事”,该作品还被收入大学教材《民间文学概论》第四版数字版。徐永忠整理《鳌鱼灯的传说》,为鳌鱼灯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化是符号,是历史深处根植于中华民族血液里沸腾的自信。中国文化在过去是璀璨如光的瑰宝,在如今,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响起,徐永忠将用自己手中的笔,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黄丽丽)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