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大力推进协商能力建设

——访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

2022年11月21日 09:37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我们要把实现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在建设美丽滨城的新征程上体现政协作为、政协智慧、政协力量。”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把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积极探索创新“双向发力”制度机制,落实“两个全覆盖”新时代履职要求,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协商能力建设。日前,记者采访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

记者:请介绍一下滨海新区政协推进协商能力建设的总体思路。

韩远达: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展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气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政协强基固本工作,以提升协商履职能力推动“滨城”高质量发展。坚持“区委审议、政协落实”,健全协商计划实施机制;坚持“区委点题、政协破题”,创新调研工作机制;坚持“区委批示、政协跟踪”,完善成果转化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记者:滨海新区政协推进协商能力建设的亮点工作有哪些?

韩远达:我们改进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出台《关于加强党员委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党员委员履职党支部工作办法》,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引导委员和党员干部读理论书、读专业书、读修身书,坚持互动学、实践学,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把读书学习所得转化为履职本领和工作成果。

改进基层协商议事工作,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建立完善了15个委员工作室、社区联络站点,深入开展“有事好商量”系列基层协商活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选取切口小、影响大的“关键小事”开展协商,使之在政协的协商平台得到充分表达。

今年,认真落实“向群众汇报”制度,区政协领导班子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6条,搜集群众诉求23条;区政协机关列出项目清单15条,搜集群众诉求7条。及时深入包联帮扶企业和项目单位,了解企业诉求,共商解决办法,提供精准服务。

同时,我们以改进提案办理运行机制促协商能力提高。制定出台《政协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促进提案办理提质增效的实施办法》,明确提案办理运行机制、协商机制、协调机制、引领机制、响应机制、督查机制、评价机制、转化机制和带动机制。完善《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做实做细每一道程序,全面推进提案协商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今年选取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提案作为主席促办提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在一件件提案协商办理中、做好每件履职实事中,切实提高协商能力建设。

记者:区政协推进协商能力建设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韩远达:我们创新搭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平台,为建设美丽“滨城”凝心聚智。围绕“深入实施制造强区战略,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形成27篇具有较高质量的建言成果,针对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等方面提出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围绕“创新立区”专题组织委员调研论证,就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等专题协商。围绕文化繁荣工程开展协商议政,提出进一步培养专业人才、加快产业化集聚等建议。围绕打造“滨城”15分钟健身圈开展对口协商,为推动“滨城”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发展献策出力。区委、区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充分肯定,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下一步,我们要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持续推进协商能力建设,带领委员走滨海、看成就、话发展,讲好“滨城”故事、政协故事,努力画大“二次创业”新热潮同心圆。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21日   第 08 版)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