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携手共圆同一个中国梦​ ——民建会员企业与高校台生双向匹配共创行动小记

2022年11月21日 15:19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在读研究生。在大陆读书的这些年,既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更收获了很多好的发展机遇,真诚希望越来越多的台生台青有机会来大陆读书工作,在这里生根结果,融入祖国发展。”11月15日,民建会员企业与高校台生双向匹配共创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台湾青年林景茂的一番话说出了来大陆台生台青的心声。

2022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寄托在青年人身上,将一如既往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随着两岸融合发展日益深化,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来祖国大陆求学,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谋求事业发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台青工作的指示精神,让台湾青年能够真正融入大陆、扎根大陆,民建中央联络部重点围绕促进大陆高校台生就业,开展了大量调研和推动工作。“此次共创行动是把民建企业发展与高校台生就业结合起来,一方面吸引优秀高校台生在大陆就业生活;另一方面民建企业也可以借助吸收优秀台生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起民建会员企业与高校台生双向选择的长效机制。”民建中央联络部部长汪阳介绍道。

应邀而来的台青黄柏翔可谓是“成功扎根”的代表。他现在的身份是光大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转型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一个央企的中层领导。

“我是2015年从台湾博士毕业后通过正式的考试考核流程进入的这家央企。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我想说只要培育好自己应对市场化竞争下的特色化、差异化技能,大陆市场就可以给你无限宽广的发展空间。”黄柏翔同样很感谢民建对于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的重视与照顾,让会员企业与台生在就业上通过双向匹配需求,共同创造未来。

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表示,中共二十大为继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民建作为大陆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推进两岸融合发展责无旁贷。

“民建中央号召会员企业共同参与到两岸融合发展的事业中来。民建会员企业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提供工作岗位,吸收优秀台生进入企业工作,让台生能够真正融入大陆、扎根大陆。”吴晓青呼吁,两岸企业家和青年,共同携手,努力奋斗,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共同坚守民族大义,共圆同一个中国梦。

据了解,此次共创行动,民建中央联络部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岗位收集工作,连续两年搜集整理了数量众多、保有质量的就业岗位1430多个。为进一步把高校台生就业工作做精做细,2022年,利用疫情好转的时间空当,精心选取北京、福建、浙江、云南等对台工作的重点地区,实地调研高校台生在大陆的就业情况,走访了新奥特、掌阅科技、字节跳动等20多家具有代表性的民建会员企业,并与全国台企联、福建西山学校、武夷山职业学院、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等机构交流座谈,形成了《扩大台籍青年在大陆就业,推进两岸融合发展调研报告》。

当启动仪式现场大屏幕上发布新增的340个工作岗位时,现场自由交流开始了。已经转换为“创业”身份的台青,北京燃想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博宇感慨道:“这些岗位主要来自沿海发达地区,涉及计算机、传媒、管理等专业,涵盖金融、文化、制造业等行业,行业覆盖面更广,薪资待遇更优。相信通过共创行动这样好的平台的帮助,我们台青台生一定会找到自己适合的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包松娅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21日   第 03 版)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