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连云港市连云区:

​“协商+调解”将纠纷化解在“诉前”

2022年11月22日 10:02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22日   第 12 版)

来自重庆的王师傅近日终于拿到了8万元的工伤赔偿金。憨厚的王师傅双手紧紧握住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政协委员、连云区法院办公室主任张宝玲的手,不停地表示谢意。

今年6月4日下午,王师傅在连云区某工地施工时,从木工架子上意外摔落受伤。经连云港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王师傅伤情构成九级伤残。连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6月23日对王师傅受到的事故伤害认定为工伤。由于王师傅为外地农民工,承包商也非本地公司,工伤赔偿事宜迟迟未能得到解决。王师傅准备将承包商起诉至法院,要求支付赔偿金。在咨询当地律师后,王师傅得知连云区人民法院“协商+调解”协商议事室可以帮助他协调解决,还能省去一笔费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9月8日,王师傅来到区法院,找到了协商议事室负责人张宝玲,反映了自己的遭遇。

张宝玲在详细了解王师傅的诉求后,带领“协商+调解”协商议事室成员,深入工地现场开展协商调解前期调研工作,并积极与承包商工地负责人沟通,讲清党和国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政策法规,达成了初步调解意向。

9月15日,一场由区司法、住建、劳动仲裁等部门和劳动纠纷双方当事人代表、区政协委员参加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在区法院“协商+调解”协商议事室召开。经过近2个小时的协商,促成双方达成最终调解协议,约定承包商于2022年10月1日前一次性给付王师傅赔偿金8万元。

今年以来,连云区政协积极探索“有事好商量”与诉前调解融合机制,创造性地推动协商向人民调解延伸,切实寻找协商和调解最佳契合点,努力做到协商在诉讼之前、矛盾纠纷化解在调解之中。经过区政协与法院深入沟通论证,3月初,连云区法院“协商+调解”协商议事室揭牌成立。

连云区法院“协商+调解”协商议事室建成以来,大大提高了诉前调解成功率,妥善化解小区物业管理、未成年人保护等矛盾9起,成功调解民事纠纷313件并止于诉前。

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引入法院诉前调解中,既可以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的负担,修复当事人的关系,也可以有效避免矛盾纠纷进入行政、司法渠道,节约行政执法和司法成本。连云区政协主席胡传宏表示,将充分发挥协商议事室作用,助力解决一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烦心事,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江迪 殷浩亮 鲍明月)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