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方华娟: “帮助他人,我们都很快乐”

2022年11月22日 1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王平

“马上通知疫情预案小组的志愿者们去指挥部集合。”说话间,浙江衢州开化县政协委员、县商企义工服务中心会长方华娟迅速穿上外套,准备奔赴一线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从2016年起,方华娟每天不是在做公益就是在做公益的路上。作为公益事业的倡导者,她几乎跑遍了浙江的每一个角落,讲述义工服务中心扶危济困的事例,分享志愿者帮助他人的快乐,通过“招商引慈”不断壮大公益队伍。

42岁的方华娟是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人,早年在杭州打工,2003年嫁到开化。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一家三口也算其乐融融。不幸的是,2006年在外打工的丈夫意外身亡。家中失去了顶梁柱,孩子尚且年幼,公公婆婆又体弱多病,方华娟一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为了生存,她做过卖水果的小商贩,也骑三轮车帮人拉过货。

女儿上小学时,方华娟因为忙于生计,没有时间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班主任戴老师得知情况后,把方华娟女儿接到自己家里住,给孩子辅导作业,帮孩子申请营养餐,为方华娟解决了后顾之忧。在大家的热心帮衬下,2014年方华娟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卖部,生活也慢慢安定下来。

虽然日子还是不富裕,但方华娟心里一直记着,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是大家的帮助让她和家人渡过了难关。“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

2016年3月方华娟发起成立了“蚂蚁小分队”,大家自掏腰包为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送去生活用品。“这么多年来已经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了。”方华娟笑着说:“自己得到过帮助,所以也要尽力帮助别人。”

随着公益活动越做越多,2016年,在开化县民政局的帮助下,开化县商企义工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方华娟被推选为会长。成为会长后,方华娟更忙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想到还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不敢停下来。”方华娟说。

为改善本地孩子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条件,商企义工服务中心先后与少先队浙江省工作委员会、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浙江省和平慈善基金会等共同推出了“希望小书房”“善祈一对一”“微笑一帮一”等10多个公益项目;为了给开化县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被侵害未成年、流浪乞讨青少年、特困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与社会援助,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商企义工服务中心推出了“春暖花开”项目;为了给老年人、老战士等群体带去温暖和关怀,商企义工服务中心发起了“关爱抗战老兵”“萤领老人守望计划”“幸福陪伴”等公益项目。

这些年,方华娟先后荣获浙江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衢州市文明创建最美志愿者、衢州市慈善模范个人等荣誉。“这是我们服务中心每位志愿者共同的荣誉,帮助他人时,我们都很快乐。”方华娟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就希望将来能影响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这个世界从不缺少有爱的人。”方华娟记得,有一次在火车上打电话,坐在身旁的女士一听说她是做公益的,就连忙上前询问哪里有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到目前为止这位女士已经连续3年资助了开化的一个困难家庭。”方华娟说。

这些年来,作为服务中心的组织者,方华娟说,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内心变得更加充实,“作为政协委员,更要努力地干好公益事业,为困难群体扶危解困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在公益已经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方华娟说,她希望将来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影响身边更多人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