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党的二十大代表汪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2022年11月22日 10:33  |  作者: 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1)

“催人奋进、备受鼓舞”

2010年,斩获广州亚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2021年,在东京成就奥运冠军梦想;2022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时光荏苒间,在28岁游泳奥运冠军汪顺的运动生涯中,每每提及这些非同一般的经历,脸上常常会挂着灿烂的笑容。

“参加党的二十大是光荣神圣的使命、是沉甸甸的责任,更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催人奋进、备受鼓舞。”11月16日,汪顺暂别在北京的集训回到杭州,为浙江省体育局系统的劳模代表、青年代表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报告中提出要在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可谓意义深远。”汪顺坦言,年轻一代是我国体育事业的生力军,尤其要深入、系统学习并深刻、透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未来的日子,他将不懈努力,激励更多年轻运动员奋勇争先、顽强拼搏,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关注体育、热爱体育。

是奥运冠军,也是公益达人

自6岁开始接触游泳,至今22载和泳池相伴,汪顺亲身感受到中国体育事业过去10年的非凡发展成就,也常常在思考,身为一名党员,如何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为此,在训练和比赛之余,身为奥运冠军的汪顺积极投身多个公益项目,是位名副其实的公益达人。

“水是生命之源,爱水、亲水、玩水是每个人的天性,希望广大少年儿童都能做到识水性、会游泳、防溺水。”去年6月,正在北京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汪顺化身为“防溺水进校园活动公益推广大使”,训练之余专门通过视频在“学游泳、防溺水”全国性主题论坛上发出上述呼吁,希望孩子们能够平安、健康,茁壮成长。

一直以来,汪顺十分关注游泳运动在全社会的推广普及,也期待着体教结合可以越来越紧密,让课堂上的书声琅琅与操场上的快乐奔跑相伴,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健康与快乐。今年7月22日,杭州市职工子女暑期公益夏令营小候鸟游泳培训班开班,4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杭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报名参加。

听闻这一消息,汪顺特意发来视频:“你们的爸爸妈妈为杭州的城市发展作贡献,我们要感谢他们。现在杭州市总工会专门为你们开办了小候鸟游泳班,希望你们认真学习,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

受到来自游泳奥运冠军的鼓励,本就十分开心的孩子们更加雀跃不已,立志要在这段难忘的假期掌握游泳技能,并把防溺水的知识带回学校去。

训练场上,身为“前辈”的汪顺会主动分享自己的经验或经历,尽一切可能帮助年轻队员快速成长,助力中国游泳队继续创造新的纪录。训练场外,他希望把所学回馈社会,点滴细节体现着担当。

母校演讲时,他鼓励小朋友们坚持梦想,也会给出实实在在的建议;作为“光缘计划”爱心助力官,他希望同社会各界携手关注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一同助力乡村教育走得更好、更远;他呼吁大家参与“百万森林计划——腾格里沙漠锁边行动”,防治荒漠化,减缓腾格里沙漠东扩的脚步;他受聘担任浙江“文明出行”形象大使,让精彩的体育赛事与文明的社会风尚交相辉映;他也期待每个孩子都能在学习与运动中享受健康与快乐……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我们青年一代一定不负时代,向着新的目标发起冲击!”用热爱书写游泳人生,用责任架起一座座桥梁,汪顺始终坚信少年强则国强。在他看来,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的协调发展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形成合力,“希望能够带动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与健康,为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贡献力量。”

目标不变,步履不停

前些日子,汪顺随国家游泳队开始了在北京的集训。封闭式训练枯燥而单调,一方小小的泳池内,每天至少要游上三四个小时,而他早已习惯这样的节奏。

“只要在水里就觉得开心。”汪顺说,他与水的亲密关系似乎与生俱来,一旦纵身跃入泳池,心里只有一件事:向着目标游下去。

浙江省体校学习期间,汪顺的成绩在同年龄组名列前茅。当时的他,觉得天赋使然,即便平时不用认真训练,依然可以轻松取得好成绩。然而,2006年参加浙江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眼见对手纷纷赶超自己,他下定决心好好训练。此后,他基本上每天有6个小时在泳池内,泳池外还有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哪怕再苦、再累、再难,仍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丝毫不曾懈怠,始终朝着目标奋进。

宝剑锋从磨砺出。这些年的失败与成功,逐渐凝结为一种内生的力量,让汪顺不断成长。从16岁第一次夺得亚运会银牌,到27岁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以1分55秒的成绩勇夺男子200米混合泳金牌,他用11年的不懈努力与顽强拼搏证明了自己。

“省运会是我游泳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我重新认识自己、改变自己的开始。”11月18日晚,汪顺点燃了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主火炬。梦想依然、初心不改,目标不变、步履不停,“归零再出发”的他在新周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为国旗添彩、为党旗增色,是我们每一位运动员的分内职责和光荣使命。无论这条路上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