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山东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山东省政协致力于擦亮“有事多商量”协商工作品牌

2022年11月24日 11:45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陈国欣

11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人民政协网、山东省政协《联合日报》社·联合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山东济南开启。

山东省政协始终扎实推进“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建设,致力于擦亮“有事多商量”协商工作品牌,推动全省政协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山东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葛慧君接见采访团一行。山东省委网信办,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提案委、人资环委,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活动。

把“月度协商”常态化

“要通过月度协商会,广泛吸取不同意见,凝聚共识。”葛慧君主席指出。省政协不断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月度协商会”为重点、以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构建起党委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横向协同、良性互动的协商议政工作体系。

李振函对此深有感触。当他看到“月度协商会”建议在《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中得到采纳时,感受到了协商民主的力量和政协委员的价值。而张法水回忆起到省教育厅参与提案办理协商的经历,脱口而出当时一则新闻的题目——《越“办”越喜欢》,引得记者们会心一笑。那是对“中国式商量”的心悦诚服。

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等于一体的常态化“月度协商会”,总是能聚焦事关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集良策,实行深度协商。

山东省政协供图

服务深入群众心中

群众代表张金鸽是德州市一名社区计生主任,也是9个月大的孩子的妈妈。她饱含深情接连发出七个“我希望”,集中阐发广大育龄妇女的所思所盼。

“推进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产教融合,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推进医防融合慢性病管理工作”……山东省政协召开的月度协商会选题精准、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既关注社会民生,又有极强专业性。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创新开展访谈式调研,一对一、面对面,与育龄妇女、托幼机构等方面共计百余人攀谈,可谓“行走村居路,问道百姓家”,同时通过省政协网站、“民声连线”等启动网上社会调查,16万余人次参与,最终汇集成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和分析报告。

截至目前,共有 30多个省直部门和 900 余名各级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参与政协重要协商活动,形成建议案、情况报告、信息专报近百件,扩大了政协影响,赢得各方好评,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拓宽成果转化渠道

“齐长城作为历史文化瑰宝,不能再忽视它。”省政协委员张法水曾参与讨论《建设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协商情况报告》,与各委员为《山东省齐长城保护条例》的制定出台出了一份力。

今年以来,山东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2份建议案、8 期《专题议政情况反映》、8份协商情况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0余次,一些意见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为重要法规和政策制定提供了有益参考。

除《山东省齐长城保护条例》外,《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协商情况报告》中的6条建议,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9部门《进一步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十二条措施》充分吸收采纳;省市场监管局采纳省政协建议,批准成立省外卖行业党委。《推进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协商情况报告》,被新修订的《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充分吸收采纳。

山东省政协供图

山东省政协表示,将持续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委员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目标要求,立足岗位实际,多做调查研究,多提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按照“严真细实快”要求,严谨细致做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有序组织各项协商活动,为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