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山东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持续擦亮“商量”品牌

2022年11月24日 23:19 | 作者: 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etAttachment (1)

人民政协网济南11月24日电(记者 张文敬“商量商量可以吗?”在济南市民邓源硕家里,这句话经常从她三岁女儿的嘴里冒出来。

作为市民代表,她被邀请参加11月22日在济南市政协召开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座谈会,讲述了她和“商量”的故事。

邓女士两年以前曾经参加过市政协的专题商量工作,提出的关于人才和资金方面的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落实。由此结缘,她把“商量”工作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并取得了很好的收获。现在家里成立了家庭商量小组,7位成员每周一聚,热闹和谐的“商量”,形成了良好的家风传承和家庭教育氛围。

“商量”是济南市政协从2017年开始打造的协商平台。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政部门和群众代表,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度调研,反复协商,形成共识,传播共识,迄今共开展了47个专题。

每个专题一般经历1个多月的时间、至少3次实地调研、现场商量,最后选择代表参加圆桌商量,各类媒体全程参与、全方位推送。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12个区县政协、60余个市直部门、900余名全国和省市县(区)四级政协委员、千余名基层群众参与,“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越来越为各界群众所熟悉。

今年,济南市进一步丰富“商量”形式、健全“商量”制度、提升“商量”成效,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

座谈会上,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乔谦说起市主要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并与年度“商量”计划结合的成效时赞不绝口。

他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对“品味泉城文化,讲好‘济南故事’”提案进行了批示,并参加了9月举办的该专题“商量”暨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很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党政部门的工作部署,特别是有力助推了济南古城(明府城片区)保护提升工作,参加“商量”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作为领导小组成员或顾问参与改造提升具体工作,并由市政协主席担任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很多市民看了这一期“商量”都说“真长见识,真有咱济南滋味儿。”

刘强评价说,“商量”是济南的“金字招牌”,“‘商量’平台建设有声有色”。今年上半年,“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被写入了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今年4月,济南市政协推出“码上商量”微信小程序,并制定“码上商量”工作规程、流程等制度,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及时、便捷扫码参与“商量”,打造全天候不落幕“指尖上的协商平台”。

市政协经科委副主任常忠说,“码上商量”设置政协委员值班、市直部门回复制度,进行在线商量,及时回复群众留言,并做好网上宣传政策、思想引领等联系各界群众的工作。上线以来,扫码访问量达200余万次,平台上各界协商互动信息11000余条。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李广华认为,“码上商量”商出了 “金点子”。他介绍说,市政协“助推打造北方种业之都”专题,借助“码上商量”收获留言800余条。留言有长有短,长的1000多字,提出论文式的建议,短的一两句话,表明态度,加油鼓劲。我们密切关注这些“金点子”,并在第一时间予以反馈,并据此梳理出四个分话题保持留言热度。

市政协进行品牌化打造的同时,积极推进“商量”向基层延伸、向群众拓展,指导推动12个区县政协全部搭建了“商量在区县”平台,161个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部分社区、委员单位和楼宇工作站等,建立了“商量工作室”。市政协适时推动“商量”在公共媒体月播基础上实现周播,进一步扩大“商量”的社会影响力。截至目前,已播出市县(区)“商量”专题27个,涉及印象济南商圈环境改善、剪断空中飞线、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等区县政协专题,1000余万人次观看“商量”专题片及新媒体报道,充分展示了基层政协推动基层治理、解决群众难事的过程和成果。

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说,一路走来,济南政协“商量”平台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党政部门的支持、社会各界的认可、广大群众的欢迎。我们从选题、调研、协商、反馈等全过程都在商量,都坚持双向发力,使每一次“商量”的过程,都成为从人民关注问题出发、到依靠人民解决问题、再到让人民群众共享商量成果的过程,努力为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人民民主开辟具体而丰富的政协实践。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