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周树春:服务“中心任务”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2022年11月25日 09: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外事委员会委员和“讲好中国故事”读书群群主,前一阶段我和读书群群友在认真研读报告,深入领会中共二十大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等战略部署基础上,就如何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凝聚共识”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对外工作中,更好引导国际社会形成对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认知认同,进行思考和研讨。

第一,把“讲好中国故事”的核心内容和叙事框架全面调整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上来。中共二十大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向全党全国发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也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提出新的目标任务。让“中国故事”进一步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不断鲜明地向世界宣示,中国始终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新时代中国始终走在人类发展进步的主流和前沿。全面深入具体地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是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最佳方式。

第二,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中共二十大进一步凸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为我们加快推进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机遇。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实践”的主体内容,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的中心内容。另一方面,进入现代历史以来,世界范围的全部哲学社会科学话语都是围绕现代化进程展开的。全面系统总结提炼“中国式现代化”的规律经验,加以学理化阐释,必将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第三,高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构建世界和平与发展“统一战线”。我国发展已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面对“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一些势力企图建立“反华统一战线”的形势,推动构建基于“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核心要义,也是统筹维护塑造国家安全的重要途径。为此,条件具备后,应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加强对外沟通交流,特别是鼓励支持专家学者等各界以各种形式多作宣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原总编辑)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25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