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杨毅周:新时代新征程国家统一新方略新举措

2022年11月25日 09: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未来五年,是新时代新征程起步的关键五年,同时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五年。

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不断推进,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更加具备,时机更加成熟,“台独”的空间将被持续压缩,祖国统一的进程必然向前推进。但美国仍将会利用台湾牌作为牵制中国的工具,继续阻挠中国统一进程。台湾岛内民进党政权不会轻易放弃“台独”立场,美台勾连有可能更加紧密,两岸之间的统“独”矛盾有可能更加尖锐化、长期化,中美之间干涉与反干涉的斗争有可能更加复杂。正如中共二十大报告所说:“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面对台海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宣示将“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作为两岸关系新阶段的指导思想,继续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作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主轴,坚持把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提出了反“独”促统的新方略、新理念、新举措。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 “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要威胁。要继续开展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干涉的“双反斗争”,准确预判隐患和风险,做好应对预案。

二、 把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作为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举措。报告首次明确地发出号召“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要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建立起强大的反“独”促统爱国统一战线。

三、 加快探索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步伐。报告首次提出在“各领域”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表明了两岸融合发展将从经济社会领域向文化、政治等各领域拓展,实现全方位、各领域的全覆盖,以全面性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密切两岸命运共同体,塑造台湾同胞的中国国家认同,达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建议在国台办成立“融合发展局”,统筹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事宜。

四、 尽快尝试开展两岸协商进程。报告指出,要“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广泛深入协商”。建议先从民生议题、民间社会开始做起,在各领域、各行业广泛开展对口协商,建立制度化、机制化的紧密联系,努力取得协商实效。

五、 把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及其新举措落实在法律上。建议在相关涉台法律法规中增加“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惩治‘台独’顽固分子”“支持奖励岛内爱国统一力量”等条款。(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专职副会长、党组成员)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25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