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胡晓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金融发展方向

2022年11月25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时代之问的正确答卷、破解难题的金色钥匙、走向未来的行动指引、应对惊涛骇浪的定海神针,必须全面贯彻,长期坚持。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不断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二、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源是中国金融具有的内在基因。我国金融工作的人民性由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是区别西方金融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邃思考金融问题,从人民至上的马克思主义本质属性出发,深刻分析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鲜明指出金融本质姓“实”,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近年来我国金融行业在普惠金融、扶持小微、支持制造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努力作为,降息减费让利实体经济,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 以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我国金融领域开放早、力度大,但不盲目崇拜西方金融理论,而是立足国情、问题导向、不断改革创新,开创了以外汇储备注资成功推进国有大型银行改革、在人民币未自由兑换下稳步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抑制消极作用等西方未曾有过的实践,展现了中国金融强大改革创新能力。未来支持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金融产品、服务、组织体系创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股权投资,从评价机制、考核标准、税收人才政策等方面对专注实业长期投资的予以差异化支持,发挥资本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创新的独特作用,将我国高储蓄优势转化为巨大的资本支持力量,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四、 以合法经营和控杠杆为抓手,稳固经济金融安全基础。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发展和安全,对风险有高度警觉和清醒认识,对风险挑战有敢于斗争的勇气和善于斗争的智慧,对防范化解风险有强大统筹协调施策动员组织能力。当前,金融领域内外挑战复杂众多,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风险、股市债市汇市大幅波动等等,都对金融安全造成潜在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针对突出风险隐患,应抓住依法合规、与资本实力相匹配的杠杆水平、清晰可预测的政策导向等要害,加强系统观念,对风险化解处置,既止血救助治标,也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治本,对货币信贷支持扩大投资消费,既考虑当前保增长的迫切需要,也平衡好未来效益、收入和偿付能力,以实现发展和安全的有机统筹。(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25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