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范迪安: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文艺力量

2022年11月25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九条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这是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擘画民族复兴伟业的重大政治判断和战略部署,具有深厚的历史穿透力和面向未来的引领力,也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文艺发展提供了思想滋养和科学理论指引。作为文艺界美术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要认真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义,并在实践中转化为文艺创作的表现主题、研究课题和内生动力。

中国美术历史源远流长、传统底蕴深厚,作为东方文化的重要代表屹立于世界美术之林,在美术的理念、风格、样式和表现方法上体现出鲜明的体系性特色。在20世纪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中,中国美术借鉴和吸收了外来美术的有益经验,形成了今天百花齐放、各种风格并存的繁盛态势。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浓墨重彩地描绘新时代强国伟业的恢宏气象,彰显人民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时代风貌,为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精神凝聚力、文化推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是立足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中国美术有“笔墨当随时代”的传统,要聚焦时代发展新的主题,择取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特征和成就的题材,为时代存照、为人民造像,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社会发展模式和道路上的集中体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包括了对精神文化、审美文化的新需求。美术工作者要弘扬优秀传统,到人民中去,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奋斗的光彩,用美的创造表现人民的创造,用包括设计、创意等在内的多种美术形式服务社会,使艺术美融入生活美,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让美术作品在提高人的审美素养、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中发挥作用。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本质要求,为美术创作提供了新主题,拓展了新空间。中国美术最优秀的传统就是追求天人合一,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大量经典名作在描绘天地万物、自然胜景中营造出美的意境,产生了激发精神向往、净化心灵的作用。我这些年多次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和艺术采风活动,既看到祖国的山河壮美,又看到人民群众建设美丽中国的理想和实践,深感江山胜景画不尽,生态文明是丹青。美术领域的政协委员要努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以艺术的方式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25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