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山东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济南:青春版“商量”丰富协商民主内涵

2022年11月25日 10:29 | 来源:新黄河 分享到: 

4

新黄河记者:张成地  

22日,“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走进济南市政协。座谈会上,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张岩向采访团介绍的青春版“商量”让人眼前一亮。

“2020年10月下旬,济南市政协商量工作室成为全市首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与此同时,为加深青少年群体对人民政协组织形式、制度优势以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市政协依托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创新开展了青春版‘商量’。”张岩介绍。

去年8月,由济南市政协报送的青春版“商量”专题电视片获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突出贡献奖”,征集并推送的多个青少年模拟政协委员提案获奖。其中,济南市安生学校学生张志博洋提交的《关于加强电子烟管控、保护青少年健康的建议》等6个模拟提案获“最佳提案”。

如何培养青少年的协商民主意识?作为模拟政协委员指导老师的济南市政协委员李丽告诉记者,要指导学生们带着问题调研,不一味顺从别人的想法,鼓励大胆提案,让学生深度参与协商平台。据了解,李丽带着4位中学生的模拟政协提案以正式提案的形式提交给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得到相关部门答复。

“青少年成为舞台的主角,委员甘愿为其配角,这是市政协创新开展的专题商量之一。”李丽说,青春版“商量”不仅开拓了“商量”的边界,更重要的是在青少年的心里种下了“中国式协商民主”的种子。

据了解,青春版“商量”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获得广泛关注,学习强国先后8次推送宣传,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人民政协报等媒体对青春版“商量”的做法进行了多次宣传报道。同时,青少年在参与“商量”实践中,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思考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