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安徽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荷塘夜话”谈出“和颜悦色”

2022年11月25日 15:57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施院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秋风徐来,水波不兴。老旧小区围着一亩荷塘犹如荷叶托着一颗露珠。

这是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龙山路街道荣升社区中的一景,也是大观区政协委员助理基层治理过程中的一角。多少个矛盾问题就在一次次的“荷塘夜话”中被协商化解、消于无形。

2019年9月,荣升社区以“民事、民议、民决”为自治目标,以荷花塘这一景点命名,创新构建“荷塘夜话”协商议事平台,挖掘“荷、莲”文化内涵融入基层治理工作之中,探索形成“合和”治理理念。

“荷塘夜话”议事厅。施院生 摄

龙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龙林珠介绍,“合,就是团结多方力量,合力解决民生问题;和,就是通过基层议事,传承和合文化,引导和合共治,构建和谐社会。”

为此,荣升社区以政协委员为议事主体,整合“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驻点局长”“区域化党建”“党员议事”等载体,确定“8+3”的协商主体,搭建基本构架。8为社区“两委”成员、社区监督委员会成员、专业社工和志愿者成员、驻点局长团队成员、居民党员代表、“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单位代表和建筑、法律等专业人士。3为涉及相关议题的区直业务部门、辖区单位、利益相关方。

作为社区里一名区政协常委,同时是安庆市《1584政风行风热线》主持人的陈菁,在社区建立陈菁社情民意征集工作室,充分发挥公共人物的身份优势,广泛收集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新闻监督等方式跟踪办理情况成立。同时多方征集市民关切,五年来收集社情民意428条,均移交给大观区各部门办理,办复率达到100%,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明晰了社区协商基本原则、协商形式、协商主体和协商程序,解决“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的三个关键环节,荣升社区在探索中形成了“网格管事、两委定事、居民议事、与会决事、多元办事、公众评事”的社区协商“六事”工作机制。

龙林珠说:“有话好好说,有事大家议,以‘话’促‘建’,以‘话’促‘改’,促进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民主协商形式。”

据了解,自“荷塘夜话”议事平台搭建后,共有400余人次社区居民参与进来,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60余件。其中老旧小区换新颜、居民停车难、个别小区卫生环境差、安全隐患排查消除等多项热点难点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