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护卫即战位——外交前沿的国宾战士

2022年11月25日 17:33  |  作者:何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何方)白马银袍,金缕乌靴,警灯闪烁,马达轰鸣,9至25车5种护卫队形,前后车距1.5米,快时车速120公里/小时,慢时车速5公里/小时……这就是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中队(简称“国宾护卫队”)官兵英俊帅气的形象。他们,被誉为“中华第一骑”,身姿挺拔,威武帅气,忠诚可靠。

4

国宾护卫队护卫外宾驶过天安门。石玉涛摄

用忠诚印记回应严苛标准

国宾护卫队的队员选拔标准较高,除了要进行政治审查和军事技能考核外,还有“颜值”考核——身高要在1.82至1.89米之间,身材匀称,手脚比例符合标准。

“体型选拔是最基础的,后面还要通过各项课目的训练考核。”作为重组后首批队员之一的国宾护卫队原中队长王雷告诉记者,训练考核标准虽然严苛,但始终无一人退缩。

夏日,摩托车发动机表面温度高达70摄氏度,头盔内超过40摄氏度,一次几个小时的任务下来,马靴里能倒出水。而在寒冷的冬季,身着礼宾服的队员们,迎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刺骨冷风,冻得手脚麻木透心凉。无论是腿上被汽缸烫伤的疤痕,还是因执行任务患上的风湿病和关节炎,都是战士们艰辛付出的忠诚印记。

护卫官兵以80公里时速穿越火圈,练就强大的心脏。田佳乐摄

护卫官兵以80公里时速穿越火圈,练就强大的心脏。田佳乐摄

为当天下“第一骑”苦练世上无双技

268公斤,是现行国产护卫摩托车的重量,也是每名队员必须跨越的第一个数字。为了尽快熟悉摩托车,入选护卫队员训练的第一个课目,就是推车适应训练。

“刚开始练推车的时候,起先是三个人推一辆车,慢慢变成两个人推,再到后来就是自己一个人推。”王雷忆起最初入队训练时,笑言“那时候,车放倒了,扶都扶不起来,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推车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卫队员至少需要经过2年的训练。在真正有资格出任务前,每名队员都要经历体能、技能、心理素质等6大模块54个课目的艰苦磨练,熟练掌握60余项摩托车驾驶高难动作,而且每个课目必须“优秀”。

“打篮球讲究球感,我们骑摩托车也讲究车感。”国宾护卫队现任中队长邵明路把“人车合一”作为队员合格的标准,“只有每天摸车,天天练习,感受车辆的重量分配,掌握离合油门的操控,才能让自己和车达到一个平衡,才能让车听骑手的话,配合骑手的动作。”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护卫官兵整装待发。安晓惠摄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护卫官兵整装待发。安晓惠摄

接过钢枪便一定不辱使命

“车是我们的第二生命。”在国宾护卫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每年老兵复员时,国宾护卫队都要举行车辆交接仪式,退役的老兵会把自己的车辆交接给刚入队的新队员,新队员也会肩负起摩托车的擦拭、维护、保养等一系列工作。

“摩托车亮不亮、干不干净、性能好不好,不仅是我们国家形象在外交前沿的一种展示,更是外宾护卫任务顺利完成的基本保障。”虽然,现在王雷因工作需要调离了国宾护卫队,但每当看见现任中队长邵明路骑着自己曾经的摩托车执勤时,他感觉自己始终还和大家战斗在一起。

“我们很幸运生活在和平年代。抗战老兵在革命年代为我们祖国的和平稳定抛头颅,洒热血,付出了很多。”2015年,邵明路参加了“9·3”阅兵任务,这也是国宾护卫队首次以胜利者的姿态护卫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乘坐的车辆接受检阅。

“现在,我也想告诉抗战老兵,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很荣幸能接过你们的钢枪,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保证,会更好地履行强军使命,担当强军重任,请你们放心!”邵明路说。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