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这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2022年11月25日 17:33  |  作者:何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何方)“11月4日,是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的日子,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国宾护卫任务的日子。那天还挺冷的,但我一直没感觉到,直到后来手冻麻了,我才意识到气温很低。”近日,武警北京总队国宾护卫中队的战士万象翼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入伍3年来第一次执行国宾护卫任务时的场景。忆起整个任务的始末,这名年仅23岁的战士难掩激动。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多位外方领导人密集来访,北京迎来了大国外交的繁忙时刻。与此同时,距离人民大会堂20余公里远的武警北京总队国宾护卫中队里,年轻战士万象翼可以说是在经历自己入伍后最忐忑、焦急的时段。

“10月30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11月1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访华;11月2日,坦桑尼亚总统哈桑访华。这几批的护卫任务名单里都没有我,我特别着急,急得都‘上了火’。”万象翼指着自己嘴角的“火气痘”自嘲道。面对前几次的落选,万象翼并没有气馁放弃,反而更加积极地完成训练,“我就想,我一定要把这几年的训练成果拿出来,上得去。”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3日,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的前一天晚上,万象翼接到了护卫任务。“真的是很激动,任务头天晚上一直激动地睡不着,把自己出任务需要的所有装具检查了一遍又一遍,礼服看看哪里不够展、熨了又熨,马靴也是擦了又擦。”对于这次任务,万象翼十分珍惜,“我是在见习组,虽说不是直接护卫在主宾车的左右,但是能参与整个勤务的组织与实施,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其实,11月4日这天恰恰也是万象翼23岁的生日,而一心扑在任务上的万象翼早就忘了。直到任务结束的第二天,他看见自己手机里有妈妈发的祝福,才想起来执行任务当天是自己的生日。

1

万象翼和母亲的聊天记录

“这可真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太有意义了!”

在国宾护卫中队,像万象翼这样的战士还有很多,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国宾护卫故事:有五年才回家两次的李彪,有因军事素质过硬、从后勤补位任务编队的吕鹏超,有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和思想水平,积极带动战友强军兴军的大学生士兵乔延升……

微信图片_20221125155340

万象翼在日记本上记录了这有意义的一天

作为“行走的名片”,国宾护卫中队的官兵,每人至少要完成不少于2300小时的训练,行驶不少于18000公里的6大类、54个课目。完成这些训练,平均每人要磨损12条轮胎、5副手套、4双马靴。可以说,正是经过了“练兵场上十年功”的磨砺,才成就了“迎宾路上一分钟”的“礼仪特种兵”。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