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安徽黄山市政协建言加快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构筑和美乡村黄山样板的产业支撑

2022年11月25日 1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25日电“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关键要培育一批多元化、市场化的市场主体,使‘千家万户小生产’连接‘千变万化大市场’。”11月22日,安徽省黄山市政协召开“加快‘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协商会,市长孙勇认为,会议选题精准、调研扎实,要求有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切实抓好落实,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样板。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大黄山”建设战略背景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以加快“三产”融合发展为重要路径。市政协积极承办专题协商会,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部分区县调研,考察学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并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区县政协以及相关委员联动调研。

“开展乡镇行政区划、行政村建制调整‘两项改革’,组建全市生态资源资产经营平台,整合提升市域内碎片化、闲置有形资产和生态、环境无形资源;发挥国有平台引领作用,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庄园;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培育徽菜原材料种养基地。”市政协副主席胡黎明直言不讳。

“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涉农龙头企业招商力度,鼓励社会资本与金融机构参与三产融合,推进土地托管,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周丽华常委、江瑞忠委员针对新型经营主体实力不强、产业发展创新不足等问题提出建议。

优质生态环境是黄山发展精致农业的“金饭碗”。周能敏常委、张正东委员建议实施优势农业产业集约化经营,推进自然生态资源就地转化、绿色升值。吴东育常委建议建立全市统一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程和登记制度。

会议共收到31篇发言材料,并通过了建议案,从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发展现代庄园经济、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强化质量品牌建设等12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市直26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市政协主席路海燕表示,将持续聚焦拓展乡村功能、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特色优势业态,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注入“动力源”,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典范。(黄永晖)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