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人才下沉 科技下乡

九三学社河南开封市委会调研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2022年11月25日 1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通讯员 彭玥

“现在农场的菊花总产量大概有多少?年收益如何?”九三社员、河南大学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李二玲向菊花农场负责人问道,“有没有考虑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比如制作精油?”

11月22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主委苗琛带队,组织农业、经济、旅游等相关领域的近20名专家学者前往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对大宏爱思嘉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调研指导,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促进行动”。

1

“目前,菊花农场兼顾观赏菊和食用菊两个方面,大致划分为种植区、加工区和精品观赏菊展厅3个区域,涵盖了菊花从培育种植到投向市场的整个过程。”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二支社主委、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子成向大家热情介绍。今年4月,王子成带领团队进驻了爱思嘉现代农业产业园菊花农场,着手进行优质菊花种苗的繁育。这也是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在西姜寨乡推进的第二个项目。

“除了选育良种、改进加工工艺、提高产量之外,开拓市场、提升菊花产业附加值也是我们工作中的重点。”王子成表示,“以观赏菊为例,我们尝试将菊花同中国传统书画相结合,使菊花在色彩和形态上更具美感,并借助菊花文化节、‘秋菊春展’等平台向外推介。”

“你们现在种植番茄用的是什么基质?”在玻璃温棚中,九三社员、开封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冯健起向负责人建议,“现在很多蔬果种植也在用营养液膜技术进行水培,不需要基质,就把植物种在浅浅一层营养液里,营养液循环流动,这样能更好满足植物根系对氧气的需求,促进作物根系生长。”

“缺乏专业人才是我们现在遇到的最大瓶颈。”面对番茄项目负责人提出的人才不足的问题,苗琛表示:“要切实发挥科技服务团的作用,建立起更加高效更加精准的科技服务体系,加强与河南大学等开封本土高校的联系合作,借才借智,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作为社会服务领域重点工作,社市委近年来就“乡村振兴促进行动”与西姜寨乡开展深入广泛合作,多次组织社内专家实地调研,就良种培育、农作物种植、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提供科学指导。

“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助力,西姜寨田园综合体以智慧农业为特色,对科学技术和专业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苗琛强调,社市委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与相关企业加强沟通合作,推动合作项目走深走实,做出成效;用好“科技服务团”这个人才工作专班,定期组织社内专家现场调研指导,在经济产业、农业技术等方面为产业园作系统性规划和战略性指导,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