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时政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协商议政 汪洋主持

2022年11月25日 21: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6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5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他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民心相通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保障,各领域合作都要赋予增进国家友好、促进民心相通的意义,各方面工作都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高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夯实深厚社会基础。

10位政协委员在会上发言,3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大家认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互信度高,经济互补性强,民间往来源远流长,相关合作建立在互利互惠、互学互鉴的基础上,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具有良好基础和显著优势。同时,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共建“一带一路”的外部环境复杂化,做好民心相通工作面临新情况新挑战。

委员们建议,要完善“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广泛调动政府、企业、智库、媒体、社会组织及志愿者等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确保相关合作更多落实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要引导海外中资企业规范投资经营行为,自觉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爱护资源环境,履行社会责任,维护良好形象。要完善海外本土中文教师培养体系,鼓励国内高校对来华留学生提供全过程中文教学服务,加强沿线国家非通用语种等专业人才培养,破除语言不通带来的各种障碍。要探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人文交流新方式,深化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合作,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确保交流活动不断线、不降温。要利用各种媒体手段,讲好共建“一带一路”的故事,做好政策宣介、解疑释惑工作,有理有据驳斥不实言论,营造良好国内外舆论氛围。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李斌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作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刘洪才、李霭君、张懿宸、章启月、夏宁、阮诗玮、张博、熊水龙、杨朝明、王文银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参与协商交流。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