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地方动态

福建平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造枪爆领域的“安全岛”

2022年11月27日 23:20 | 作者:林仪 王尚可 曹扬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平潭11月27日电(记者 林仪 通讯员 王尚可 曹扬扬)当前,福建平潭正处于大开发大开放的关键期,重点建设项目遍地开花,安全也变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是踩不得的红线、碰不得的高压线、逾不得的底线”的理念,通过“三抓三到位”,切实把枪爆领域安全监管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实现了“不炸响、不打响、不流失”, 打造了枪爆领域的“安全岛”。

抓警力靠前,确保服务到位

5月7日,平潭公安警务服务队来到了物联民爆公司平潭分公司、上楼申通快递平潭总部开展枪爆安全品警务服务。民警以案说法,向企业员工讲述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的法律责任、近距离收集非法枪爆线索,普及常见枪爆物品的外观与危害、指导开展枪爆隐患自查以及在发现疑似爆炸物品后如何正确进行处理等内容。

“这次宣讲有效提高了我们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我们会严格开展项目自查,坚决杜绝枪爆隐患,为实验区安定稳定出一份力。”申通快递平潭总部负责人林青说。

类似的服务活动还有许多,针对寄递物流企业发展,非法枪爆物品在寄递领域流通的可能性增大,基于特殊情况,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按照“警力跟着实际走”的思路,建立重点企业警务服务保障机制,全力开展枪爆危害宣传教育。“我们组建了14支警务服务队,遍及全区各片区,对接全区所有枪爆从业单位,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共同为实验区建设项目、枪爆从业企业提供零距离、无障碍、贴身式的警务服务。”治安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林圣宁说。

在此基础上,平潭公安有效掌握了重点项目建设和各辖区内涉枪爆领域的行动性、内幕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做到了“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枪爆隐患易发地在哪里,枪爆隐患排查就跟进到哪里”,全面提升实验区人民群众防范打击枪爆物品意识,营造人人抵制非法枪爆物品的浓厚氛围,有效维护了平潭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抓全链管控,确保监管到位

近年来,平潭实验区公安局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枪爆物品违法犯罪”“ 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缉枪治爆”“两清理一排查”等专项行动为载体,以强化执法为抓手,严控涉爆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使用、储存等各环节,严格全区所有涉爆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确保实现对涉爆物品的全流程监管。

为抓好民爆物品全流程监管,2020年3月,平潭公安局组织开展“全区民爆物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行动中,民警发现一家民用爆破器材公司民爆物品仓库未落实双人双锁制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我们现场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予以行政处罚5万元人民币,责令其限期整改。”平潭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民警宋振丛说。

公安局还会联合其他部门一起行动,确保监管到位。例如,在联合区旅游文体局对实验区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开展联合清查时,发现某学校的一处废弃宿舍内有一批运动比赛用枪和铅弹,民警立即对现场进行封锁,并在现场对所有枪弹进行清点收缴。

此外,为杜绝非法爆炸物品通过寄递物流等方式流入岛内,通过不定期设卡检查等方式,牢牢扼住平潭入岛唯一通道,过滤进出岛涉枪爆危险物品,定期组织治安部门、各派出所常态化铺开地毯式的摸排、搜查,最大限度地织密了枪爆安全“防护网”。

据统计,自2018年打击非法枪爆物品专项行动以来,平潭实验区公安局共收缴各类枪支29支,炸药200余公斤,烟花爆竹4000余件,最大限度消除了涉枪爆安全隐患。

抓科技引领,确保支撑到位

为提升民用爆炸物品智能化管理水平,应对民爆物品需求量增加与辖区警力相对不足的矛盾,平潭实验区公安局构建了“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监管平台,全面提升对枪爆领域安全的智能感知能力。

一方面,平潭实验区稳步推进危爆物品“智慧监管”建设,充分依托福建省危化品一体化监管平台,将全区危化品生产、运输、储存、使用企业汇聚其中,涉及的警企4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做到一发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预警并跟踪处置。另一方面,在电子雷管使用率达100%的基础上,对全区所有的爆破工地实现爆破作业全程可视化监管,监督爆破现场警戒情况、爆破活动是否合法规范、是否存在私自截留爆炸物品等违法情况,实现科学用警、科技兴警。目前,已有效劝阻各类不规范操作行为76处,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爆破作业绝对安全。

自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以来,全区未发生一起涉枪爆敏感案事件,成为海峡西岸最平安的地方之一。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